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险公司靠什么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0:24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国财险、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三大保险公司中报悉数登场,投资者更为关注的是这三巨头上半年净赚多少钱。

  国泰君安公司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财险上半年的净利润为9.63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7.1%;中国人寿上半年净利润为28.12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0.1%;中国平安上半年净利润为15.0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8%。三家保险公司平均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6.5%。

  保险业承保业务利润下滑

  保险分寿险和非寿险。

  上半年,中国财险、中国平安的非寿险业务增速分别达到15.5%和15%,低于行业平均增速。上半年中国财险承保业务经营利润(经营利润中扣除投资收益,下同)13.51亿元,较去年同期小幅减少了3.7%。中国平安非寿险业务规模相对较小,承保业务经营利润为0.72亿元。

  而寿险业涉及两家公司,中国人寿和平安保险。中国人寿寿险收入猛增41.1%。中国平安总的寿险业务收入减少12.6%。与行业整体趋势一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保险给付和赔付比例不同程度上升。

  中报显示,上半年中国人寿承保业务经营利润-4.45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47.8%;计入42.32亿元投资收益后,实现净利润28.12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0.1%。中国平安上半年扣除投资收入及其他收入后的寿险业务营业利润为-9.54元,而去年全年为-35.34亿元;再计入24.97亿元投资收益,最终净利润为13.82亿元,去年全年为19.5亿元。综合寿险和财险业务后,中国平安实现总的净利润15.04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增25.8%。

  投资成为保险公司获取收益的主要途径之一。从三家公司的情况看,投资的比重在不断加大。

  投资资产占比增大

  中报显示,三家保险公司在资产规模增长的同时纷纷扩大投资规模,使得投资资产占总资产比例分别由年初的58.7%、85%和81.2%上升到中期的59.9%、86.8%和82.6%。

  在投资规模增大及市场利率上升的作用下,保险公司利息及股息收入大幅增加。中国财险由去年上半年的3.01亿元增至5.19亿元,增幅72.4%;中国人寿由30.38亿元增至50.18亿元,增幅65.2%;中国平安由27.55亿元增至33.88亿元,增幅23%。

  但是,由于债市、股市遭遇寒流,出现重大已实现及未实现交易损失,投资收益率大幅下滑。

  中国财险上半年投资收益为0.05亿元,而去年同期为5.31亿元,减幅99.1%。中国人寿上半年投资收益为42.32亿元,去年同期为36.28亿元,增长16.6%,但事实上其总投资增长了61.8%,导致投资收益率由3%降至2.7%。中国平安上半年投资收益为29.48亿元,去年同期为32.38亿元,减幅9%,投资收益率由4.6%降至3.2%。(据《上海证券报》)(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