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俄罗斯海上巡逻艇的严密监视下小泉瞧了瞧北方四岛(附图片2张)(热点聚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0:41 环球时报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首相首次乘船“视察”

  9月2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负责冲绳北方四岛问题大臣”和北海道知事等官员的陪同下,乘船“视察”了与俄罗斯有争议的北方四岛。

  2日上午,小泉先从位于东京附近的玉县狭山市的日本航空自卫队基地乘飞机抵达北海道中标津机场,然后乘自卫队直升机到达北海道最北端的根室市,从该市的花开港登上海上保安厅的巡视船。巡视船于11时30分左右到达由贝壳岛、水晶岛、秋勇留岛等组成的齿舞诸岛附近海面。小泉表情严肃,用望远镜对这些岛屿进行了仔细观察。不巧的是天气阴沉。小泉对随行记者说:“就在眼前了,希望能看得更清楚一些,可惜有雾。”在巡视船不远的地方,俄罗斯的海上巡逻艇也在严密监视。

  “视察”后,小泉在根室市同当地的居民进行了座谈,向他们表明政府收回北方四岛的决心。这是日本首相首次乘船从海上“视察”北方四岛。此前,铃木善幸和森喜朗曾以首相身份分别于1981年和2001年乘飞机从空中“视察”过北方四岛。

  日要求归还北方四岛

  所谓北方四岛是指俄罗斯千岛群岛和日本北海道之间的国后、择捉、色丹和齿舞诸岛。俄罗斯称其为南千岛群岛。北方四岛隔根室海峡与北海道相望,总面积4996平方公里。长期以来,日本和俄罗斯(包括前苏联时期)在其归属问题上一直存在严重争议。两国曾于1875年签署了《桦太千岛交换条约》,规定把那些岛屿让给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大约1.8万名日本人居住在那些岛屿上。二战末期,美英苏首脑秘密签署了《雅尔塔协定》,规定在战后将包括北方四岛在内的千岛群岛交予苏联。苏联对日宣战之后就占领了这些岛屿,并将居住在岛上的日本人全部遣送回日本。

  上世纪50年代后,日本一直要求俄罗斯归还这些岛屿,双方还举行了多次谈判,但一直没有最后结果。北方四岛是目前是两国改善双边关系、签署和平友好条约的最大障碍。

  俄方强烈不满

  小泉要去看北方四岛的决定一公布,就引起俄方的强烈不满。俄外交部发表谈话指出,小泉从海上“视察”北方四岛“不仅不能促进俄日为签署和平条约进行谈判,还会使事态复杂化”。俄罗斯驻日本大使洛修科夫也在东京指出,任何试图“视察”北方四岛的举动都将是“无益”的。日本如果固执于领土问题,推后经济合作,可能会导致俄罗斯重视同其他国家的关系,更不利于问题的解决。俄罗斯《晨报》对此说,小泉即使不踏上俄罗斯的土地,也可能引起一场外交风波。日本收回北方四岛的尝试已引起莫斯科的不安。要保持与俄罗斯的睦邻关系,最好就不要提北方四岛问题。

  都不会轻易让步

  小泉在接受采访时强调,解决北方四岛问题是缔结日俄和平友好条约的前提条件,不归还领土就不可能有和平条约。他还表示希望俄罗斯政府明白,两国缔结和平友好条约不仅符合日本的利益,也符合俄罗斯的利益。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也在事前发表讲话说,首相前往北海道视察北方领土的行动将受到欢迎,并会得到原北方四岛所有居民的热烈支持。这些岛屿上还有许多日本人的祖坟,每年都有大量日本人前往扫墓。这些人也希望俄罗斯能够早日归还北方领土。

  东京有分析家认为,北方四岛问题对日俄两国来说都十分重要,双方都不会轻易让步。即使明年年初普京访日,双方也难以在这个问题上达成一致。实际上,小泉也明白这一点,但他仍希望通过要求俄罗斯归还北方领土,提高自己的支持率。对此,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指责小泉“视察”北方四岛只不过是一场为自己捞取政治好处的表演。图片:

  1、齿舞群岛的秋勇留岛
2、2日,小泉在海上仔细观察。

《环球时报》〔20040903 第2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