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0多个政党齐聚北京中国共产党首次主办国际性政党会议(附图片1张)(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0:41 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 程刚 吴薇 王海峰

  把一个开放、平等、合作、建设性的区域性政党多边会议展示给亚洲

  2004年9月3日上午9时,北京饭店,为期3天的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将正式开幕。亚洲34个国家的8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派代表参加本次会议;社会党国际、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南非共产党等则作为观察员派代表列席会议。

  这是中国共产党首次主办国际性政党会议,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会议。

  记者发现,与会代表中有不少国家的领导人和政府、议会领导人,比如菲律宾基督教穆斯林民主力量党主席、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泰国泰爱泰党主席、泰国政府总理他信,柬埔寨人民党副主席、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洪森,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主席、东帝汶国民议会议长卢奥洛,柬埔寨奉辛比克党主席、柬埔寨国会主席拉那烈,菲律宾基督教穆斯林民主力量党总裁、菲律宾众议长德贝内西亚,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副总书记艾哈迈尔,越南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越南副总理武宽,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老挝副总理宋萨瓦,朝鲜劳动党中央检阅委员会委员长朴勇锡等。据了解,部分兼任政党领袖的国家领导人会借此机会对中国进行访问。

  在会议之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蔡武表示,中方愿同参加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的各国代表们共同努力,把一个开放、平等、合作、建设性的区域性政党多边会议展示给亚洲,展示给全世界。

  昨天上午,会议的新闻中心在北京饭店正式启用,记者从新闻中心获悉,共有300多名海内外记者前来报道这次盛会。

  会议展现3大亮点

  据蔡武介绍,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的主题是“交流、合作、发展”,在这个主题下,本届会议还确定了3个分议题:一是“地区安全与多边合作”。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围绕地区安全与多边合作,讨论如何建立一个符合亚洲各国和各国人民利益的地区秩序和安全体系,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

  二是“经济增长与社会进步”。这是亚洲各国政党对本国人民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中国共产党希望在地区政治相对稳定、经济持续增长的背景下,通过加强互利合作,使中国经济快速稳定发展,促进中国社会全面进步,这也将为本地区发展带来重要机遇。

  三是“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亚洲各国政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临着共同的课题,即在国家现代化进程中各国政党也面临着自身不断现代化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改革开放实践中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同时也愿意积极借鉴和吸取各国政党的有益经验,这也是各国政党的共同愿望。加强党际交往,不但将推动国家关系健康发展,而且将对促进各国政党加强自身建设产生积极的影响。

  会议的目标在于推动亚洲各国政党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通过政党合作渠道促进亚洲区域合作健康、稳定、持续发展。

  蔡武说,中国共产党决定主办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希望能把这次会议办成亚洲各国政党交流治党治国经验、探索友好合作之路、共商和平发展大计、促进亚洲区域合作的一次盛会。

  据蔡武介绍,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与以往相比,凸显出了3大亮点:首先,会议的规模比前两届有进一步扩大。蔡武说,这反映出亚洲政党国际会议这样一个开放式论坛机制的影响正在逐渐扩大。

  其次,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的主题比前两届有所深化,进一步适应了促进亚洲区域合作的潮流,得到了亚洲各国政党的赞同与支持。

  第三,报名出席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的各国政党代表中有许多是党的高层人士。

  政党作用重要

  近年来,随着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和地位越来越重要,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影响越来越大,各国政党求同存异、寻求合作的愿望越来越强烈。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应运而生。

  2000年9月,菲律宾基督教穆斯林民主力量党发起并主办了首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来自亚洲26个国家的46个政党(其中包括16个国家的执政党)的代表以及来自欧洲、拉美、非洲的政党、基金会观察员和特邀嘉宾共约180人出席。

  在那次会议上,亚洲各国政党代表本着“求同存异”、“平等协商”的原则,以“在亚洲政党间架起桥梁并培养相互间的伙伴关系文化”为主题,就“亚洲发展道路”、“和平与稳定”、“民主与良政”3个专题进行了大会发言和分组讨论。会议发表了《亚洲宣言》,各国代表还倡议此类国际会议今后每两年举行一次,使之逐渐成为一种固定机制。

  2002年11月22—24日,第二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在泰国曼谷召开,由泰国执政党泰爱泰党主办。来自亚太地区35个国家的77个政党或组织的代表、政府特邀代表及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机构特邀嘉宾共230多人参加了会议,其中包括多位政府总理、国会议长及24位党的主席、总书记(秘书长)。大会的主题是“促进共识、深化合作”。各国政党代表主要围绕“经济合作”、“地区安全”及“良政和政治参与”3个专题进行讨论,形成了一系列共识。会议发表了《2002曼谷宣言》。

  亚洲政党国际会议的显著特点是不以意识形态划线,也不搞政党间的结盟。它是一个交流和对话的平台,是一个开放式的论坛。与会各方超越意识形态差异,相互尊重,不搞争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开展多边对话与合作,在亚洲各国政党之间架起一座沟通与合作的桥梁。

  目前,中国共产党与世界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政党和组织保持着联系。图片:

  9月2日,北京饭店已经挂出了欢迎横幅。(杨文全/摄)
《环球时报》〔20040903 第3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