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洲政党有开放心态(本报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0:41 环球时报

  孔寒冰

  9月3日,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在北京召开。近年来,中国举办了不少国际会议,但像这样将亚洲34个国家的80多个政党聚在一起的会议还是第一次。因此,这次会议格外引人注目。

  在这次与会的80多个政党中,有社会主义政党,有资产阶级政党,也有民族主义政党;有信仰马克思主义的,有信仰民主社会主义的,有信仰自由主义的,也有信仰宗教的;有执政的,有参政的,也有在野的;有大的,有中的,也有小的。可谓品种齐全、五颜六色。这些政党齐聚一堂,在世界政党史上恐怕是绝无仅有的。不仅如此,许多国家还是不同类型的政党共同出席一个会议。如,印度的国大党、人民党、共产党、共产党(马)、民族国大党和全印前进同盟;日本的自民党、公明党、民主党、共产党、社民党,等等。这次会议突破了以往在意识形态、思想观念、政治情感、价值取向、利益诉求等诸多方面的界限。既求地区和平、发展上的大同,也存政党纲领、政策上的大异。这一切说明,亚洲各国政党的交往范围已经拓宽,不再局限于某几个党或某一类政党,也不再以意识形态划线、搞政党结盟,而是抱以更开放的心态。

  从会议讨论的议题上看,亚洲各国政党之间的交流,也正在成为影响亚洲政治的重要力量。各种类型的政党聚在北京,所论及的必定是大家共同关心的、带有很强的包容性的问题。前两届会议的主题是“协商、合作、谋求共同发展”,这一届的主题是“交流、合作、发展”。这样的主题没有局限于政党或者政党关系的问题,相反超越了意识形态、政治信仰,与各国、亚洲乃至世界的发展主旋律相吻合。不管是哪国的政党,也不管是什么类型的政党,对此都是关切的。当然,这次会议为了照顾自身的政党性,在议题设立方面,除了“地区安全与多边合作”、“经济增长与社会进步”之外,还设了“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的议题,可就是这个议题也

  是与国家、地区乃至世界发展的现实紧密联系在一起。这说明中国党际交往的主题拓宽了,不再局限于意识形态上的讨论或争论。

  作为东道主的中国,也充分展示了各政党,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开放心态。由于意识形态、政治立场、社会制度等方面存在差异,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不要说操持各种类型政党的大规模国际会议,就是小规模的共产党的国际会议也从未主办过。但这一次,中国共产党出面,将亚洲各国的政党邀请到北京,共同商讨大家关心的和平与发展问题,不仅向世界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大党风采,而且为中国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展示平台,有助于世界理解中国、了解中国和信任中国。

  更为重要的是,在这次会议上,中国共产党提出要学习、借鉴“不同国家、具有不同性质的各类政党改进领导体制、工作机制、领导方式、执政方式,处理党政关系、调整和扩大社会基础与阶级基础等各方面的重要经验”。这实际是一种超越,而这种超越对中国共产党完善自己的执政方式方法、提高自己的执政能力具有不可低估的意义,是中国党际交往史上一个重大的突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扩大眼界、开阔胸怀,无论对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发展还是对中国社会的进一步发展,都是不可少的条件。所以,评价这次亚洲政党国际会议不要光看它的结果,其过程本身就已经显示出不可低估的意义。

  《环球时报》〔20040903 第3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