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监控1.4万名员工电脑,政府采取大规模清查行动英公务员上班看“黄片”,开除(全球打击色情网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0:41 环球时报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许安结

  近日,英国就业与养老金保障部突然开除了19名公务员,并给予另外227人纪律处分。政府部门如此大规模开除公务员,在英国非常少见。这究竟为什么呢?据《太阳报》8月26日披露,原来这200多名公务员竟在工作时间堂而皇之看黄色图片,无怪乎英国政府发言人在解释此事时面有难色,羞于启齿。

  据这位发言人说,就业与养老金保障部对公务员使用办公电脑曾制定过一套规章制度,而且还专门安装了过滤软件,用来屏蔽一些“不适合浏览”的网站,其中也包括数量众多的黄色网站。然而,由于这些网站无孔不入,再加上一些工作人员的电脑操作水平“一流”,因此总有人会绕开防火墙成功登陆色情网站。

  从2003年7月到今年3月的8个月时间里,就业与养老金保障部对1.4万名员工的工作电脑进行了全面监控。这是英政府部门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员工网络行为调查活动,结果令人触目惊心:这些公务员在上班时间浏览或下载的色情图片多达231万张,其中有1.8万张是法律明令禁止并有可能遭到起诉的儿童色情图片。有一名公务员竟然肆无忌惮地浏览和下载过10万多张色情图片。目前,该公务员已遭到起诉,另有两人则正在接受警方调查。

  这一丑闻曝光后,在英国产生了巨大震动,公众纷纷指责该部已变成了“色情部”。对此,负责养老金和老龄人口事务的国务大臣维克斯表示:“这只是我们工作人员中的一小部分,但我们仍会认真对待。我非常厌恶那些浏览儿童色情网站的工作人员。对这些人,我们会坚决开除。”不过,政府发言人也表示,此次查出的问题中大部分应归因于网络使用不当,有不少人是不慎点击了某个不明链接,毫不知情地进入了色情网站。尽管如此,为了防止类似问题重演,对这些人的“无意之举”,该部仍要严肃处理,以维护政府部门的形象。

  近些年来,黄色网站数量急剧膨胀,无孔不入,已成为英国社会的一大毒瘤。2002年,计算机制造商惠普公司英国分公司因雇员利用公司电子邮件传播色情图片,而命令该分公司的100多名员工停职。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对明知故犯的雇员予以惩戒固然重要,但更应强调的是防微杜渐。英国网络监督基金会首席执行官罗宾逊认为,政府部门和企业都应制定一套严格的使用网络的规定,明确列出有关禁止浏览非法网上内容的具体政策。除此之外,各公司还要定期向雇员解释说明有关的内部规定,使他们清楚触犯这些规定的后果。

  《环球时报》〔20040903 第4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