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生火即可加热 按需要搭配口味野战口粮越来越像大餐(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0:41 环球时报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王晓真

  英国国防部“国防食品供应部”近日在霍宁顿皇家空军基地,隆重推出其新近研制的野战口粮。新型野战口粮一改过去30年不变的老面孔,增添了20多种食品。其中咖哩鸡肉炒饭和巧克力,尤其受到官兵的青睐。鉴于战场饮食保障直接影响到部队战斗力的发挥,甚至关系到战争的成败,世界各国均在大力研制开发新型野战口粮。

  可以随时吃到热饭

  为减少疾病,各国都在研究如何为野战口粮加热。目前,在战场上主要有3种加热方法:一是“无火焰化学加热”。这是美军1997年研制的一种技术。被加热食品由快餐、点心、饮料和糖果组成,配上一个无火焰加热器。使用时,只要拉动一根短绳,即可从一小水包内注入50毫克水,随后加热器便产生化学反应,放出热量,在15分钟内即可将一份主食加热至45摄氏度。

  二是“固体燃料加热”。与野战口粮配合使用的是一简易炉架、一盒火柴和一个持罐夹。该套口粮已成为法军主要野战口粮,并形成规模化生产。三是“热水加热”。这是目前英军野战口粮常用的一种加热方法。英军野战口粮已经全部改为软包装。加热时,直接在地面上支起一个简易炉架,上面摆有一个轻质不锈钢锅,然后点燃块状酒精。待水沸腾后,把袋子直接放入水中,1分钟后即可食用。

  食品袋上有保质期指示灯

  在野战口粮改进方面,外军注重应用大量高科技技术。首先是口粮的包装实现了一物多用。如美军的T型口粮(又称浅盘口粮),所有食品都装在一个浅盘内。此浅盘既是贮存容器,也是加热容器,还可当就餐容器。采用环保材料。美军研制的胶原薄膜、牛奶蛋白薄膜及纤维素薄膜,可食用,对人体无害,对环境不会污染。其次是加工工艺先进。美军在野战口粮加工过程中,采用了冷冻干燥脱水、辐射杀菌、密封防毒等工艺。美军在伊拉克战场食用的“三明治”,在38摄氏度高温环境中也可保持3个月不变质。美国还发明了一种能鉴别食品保质期的仪器。当食品即将过期时,食品袋上的指示灯就会亮。另外科学搭配很重要。美、英、法军研制出一种热量密度高、营养价值好的野战口粮。这种口粮的最大特点是可根据战斗强度、战斗环境、持续时间、人体生理等情况,自由组合成多种口粮。

  能在战场上喝葡萄酒

  在一般人眼里,野战口粮的品种肯定比较单调,口感也好不到哪里。其实不然,新型野战口粮正在朝可口化方向发展。如美军野战口粮中的熟食,就包括奶油鸡块、意大利式肉汁面、鸡肉炒饭、炖牛排、炖火腿片等。英军野战口粮中的小吃有干果、果冻、巧克力、口香糖、甜布丁等。法国野战口粮内甚至还有小瓶装葡萄酒。

  未来野战口粮正在朝着营养丰富、制作简单、可口的方向发展。

  不用多久,意大利式烘馅饼、熏牛肉香肠、油煎鱼、迷你比萨饼、墨西哥玉米煎饼、金枪鱼三明治等只有在餐馆才能吃到的食品,也会出现在野战官兵的食谱里了。图片:

  美军新型野战口粮
《环球时报》〔20040903 第10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