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幅增加人员培训 政治目的十分阴险台军想与十几国拉关系(附图片1张)(台湾军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0:41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童宜

  8月30日,台湾军方2005年度预算报告书正式向台“立法院”提交。据了解,在公开版的预算报告中,台军破天荒曝光了一大批国际军事交流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与去年相比,台军对外交流计划不仅涉及的国家大大增多,交流层次提高,而且费用高达70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比2004增加了一半。

  规模空前的对外军事交流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在2005年的台军对外军事交流中,仍以台美交流项目最多。以往军购是重点项目,明年则大幅增加人员培训和交流内容。其中包括战略层级的军事对话和人员互访,以及战术上的联合训练和演习观摩等。在赴美受训方面,台海军明年将派员前往夏威夷美国太平洋司令部观摩联合作战训练,并了解美国海军兵力运用原则等。空军方面,将派员前往美军基地学习使用AIMk120空对空导弹,并参与美军的“银旗演习”。另外还包括:台湾派员赴美接受心理战训练,参加明年“美台商会2005国防工业研讨会”、“美军备交流研讨会”、“台美军事战略对话”等。此外,台军还希望借学术交流的渠道强化对美军事关系,包括参加美国太平洋司令部“亚太安全研究中心”。

  在军售问题上的沟通和会议更是频繁;预算报告中还透露,台军将与美方研究导弹防御系统的未来发展,召开相关的高层研讨会。报道说,这也是台军方首度与美方正式针对建立“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而进行的所谓“官方会议”。

  预算报告还别有用心再次谈到新加坡和台湾的军事合作问题。其中台陆军将派员参加“台新协训会议”,空军继续进行“台新海洋长途训练”,甚至就连台军的后备司令部也来凑热闹,打算到新加坡观摩动员演练。

  此外,《中国时报》还披露,台军继续加强与传统交流伙伴美国、以色列关系的同时,明年还将重点加强与欧洲和中东国家的军事交流。在预算报告中,首度公开了台湾与以色列进行的一项关于电子侦察的“天贵计划”。台军已编列预算准备派军官前往拉脱维亚、荷兰、丹麦、德国等北约国家以及瑞士等国进行通讯、情报合作。台军还首次公布了与法国空军军官学校进行军事交流的消息,将派员赴美国、加拿大、英国和约旦进行培训。

  要在北极建卫星站

  最新一期《台海军情》杂志也披露,台湾“华卫2号”卫星今年5月21日在美国成功发射后,为充分发挥该卫星的军事侦察能力,台军已秘密计划在台湾本岛以及海外设立8—10个卫星地面接收站。在这些地面站中,台军特别强调,明年将在北极设立一个卫星接收站。

  《台海军情》杂志报道,台湾太空计划室影像处理系统总负责人吴丰敏近日透露,台湾在发射“华卫2号”之前就曾分别与位于北极附近的瑞典卫星地面站和挪威卫星地面站洽谈,选择其一为台湾接收“华卫2号”通过北极时传回的台湾地区以外的遥测影像。经过反复论证和谈判,台方最终选择了瑞典的地面站为合作伙伴。同时,吴丰敏还表示,台湾将在该地面站的帮助下,于明年下半年在其附近建设台湾自己的卫星地面站,强化卫星数据的地面接收能力。

  军政影响深远

  台军如此前所未有地加大与海外的军事交流,目的是对台海地区的政治军事形势产生影响。从军事角度看,通过这些军事交流,台军情报信息能力将得到提高,部队训练水平也将有进步。比如台军如通过与瑞典在卫星地面站方面的合作,并在北极设立第一个独立的卫星地面站,将大大提高台军太空侦测能力。而与北约等国进行的通讯信息合作,将促进台军更便捷地共享北约和美军情报及指挥资源。

  另外,虽然台法早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就曾有过秘密军事合作,不过双方一直都秘而不宣,此次不同寻常地公布与法国空军军官学校的联系,军事专家认为,这与台军近日使用法制“幻影2000”战机公路起降有关。一方面台军希望借此交流进一步提高台空军应急作战能力,另一方面有借机与法军交流经验的想法。

  在政治方面,台当局大动作推进对外军事交流,无非是希望借军事带动政治和外交,提升与美国、欧洲以及一些亚洲国家的关系,加快“台独”进程,对此,人们应予以充分警惕。图片:

  位于台湾本岛的卫星接收站
《环球时报》〔20040903 第10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