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全境搜捕内奸《纽约时报》说,美国准备对伊朗采取“秘密行动”(附图片1张)(新闻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0:42 环球时报
  本报驻伊朗特约记者 张晓春 本报特约记者 左渐晓

  宣布捕获数十名间谍

  8月31日,伊朗情报部长阿里·尤尼西,在戒备森严的情报部大楼内举行了一场规模不大的记者招待会。他宣布:“伊朗抓获了一些将伊朗核情报

  偷运到国外的间谍,其中‘人民圣战者组织’成员窃取的情报最多。过去他们就以从事反伊朗的情报活动为荣,他们在美国举行新闻发布会,将这类情报提供给美国及其他国家。”尤尼西还说:“(伊朗)反间谍部门配备了最先进的设备,有能力对付境外间谍组织的渗透。”有记者一再追问:“除‘人民圣战者组织’外,还有哪些人向哪些国家提供了伊朗的核情报?”但尤尼西拒绝作出更多的解释。

  尤尼西同时宣布,伊朗还逮捕了数十名在其他领域窃取情报的间谍。他指责说,美国与欧洲某些国家的特工假冒“基地”组织分子的身份,潜入伊朗从事破坏活动。“那一伙破坏分子并非来自‘基地’组织,而是从美国、欧洲甚至某些中东国家渗透进来的间谍。他们受指派来从事恐怖活动,我们发现并逮捕了他们。我们获取的文件可以作证,我们将在适当的时候公布这些文件。”尤尼西警告美国不要进行颠覆伊朗的活动,否则伊朗政府将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尤尼西的讲话立即引起了欧美媒体的高度重视。法新社分析指出,最近几个月,伊朗媒体披露了好几起间谍案,此次尤尼西似乎是在证实这些案子。对于伊朗的指责,美国等国并没有立即作出回应,倒是被尤尼西点名的“人民圣战者组织”反应强烈。9月1日,该组织发言人在法国首都巴黎发给美联社一封电子邮件,称那些被逮捕的人并非他们安插在伊朗境内的谍报人员,并说他们的线人现在非常安全。分析人士指出,不管“人民圣战者组织”的话是否属实,有一点可

  以肯定,即美国、以色列等国同伊朗的又一轮情报较量,再次激烈地展开了。

  美国“收编”恐怖组织

  伊朗为何选择在此时公布这一消息?分析人士指出,最近,一些国家针对伊朗核机密的间谍活动进入高潮,伊朗政府是想借此进行反制。中东情报界人士透露,美军结束在伊拉克的大规模作战行动后,特别是最近几个月,美国的情报部门调转枪口,开始“重点关照”伊朗的核活动。

  美国的一个招数是利用间谍卫星、从阿富汗和伊拉克两个方向派出的高空侦察机,以及在伊朗外围的多个地面情报站,不间断地窃取伊朗的核情报。另一个招数是借伊拉克和以色列之手窃取他们想要的东西。萨达姆执政时,伊拉克在伊朗境内秘密组建了一个庞大的谍报网。目前,美国又成了这个谍报网的“东家”。

  不过,“收编”“人民圣战者组织”,依靠它在伊朗境内的线人队伍窃取伊朗核机密,却是美国情报部门最近“用起来最顺手的一招”。

  “人民圣战者组织”成立于1965年,1986年将总部转移到伊拉克,并在伊拉克北部建起营地,从事反对伊朗政府的武装活动。由于该组织频繁制造爆炸事件,伊朗、美国和欧盟都将其列为恐怖组织。“人民圣战者组织”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女性的力量特别强大———据西方情报部门透露,在该组织大约2万名追随者中,有一半是女性;该组织各级领导层中,女性也占了大约1/3。

  美英联军占领伊拉克后,曾向在伊拉克境内的“人民圣战者组织”营地发起进攻。后来,驻伊拉克美军与它达成了停火协议,允许它保留武装,并继续在伊拉克境内活动。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允许一个恐怖组织在自己的眼皮底下活动,肯定有所图谋。原来,美国看上了“人民圣

  战者组织”窃取伊朗情报的能力。2002年8月,该组织宣称,伊朗正在建造两个秘密核设施。2003年7月,该组织又说,伊朗还有两处秘密核设施,一座位于德黑兰以西15公里处;另一座位于中部城市亚兹德以北30公里处……就在最近,美国根据该组织提供的“可疑情况”,对德黑兰附近地区展开卫星拍照,发现那里的一片建筑已经被夷为平地。美国据此认为,“人民圣战者组织”的情报“靠得住”。

  人们注意到,尽管“人民圣战者组织”早已被美国列为恐怖组织,但奇怪的是,它居然可以随时在华盛顿举行记者招待会,它在伊拉克营地的人员也被归为“非战斗人员”而受到美军的保护。很显然,该组织已经成了美国窃取伊朗核情报最得力的“朋友”。

  伊朗反间谍网全速运转

  伊朗为防止核机密被美国窃取,建起了多层反间谍防护网:第一层防护网是对核设施本身展开严密的监控。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报道,伊朗核设施大都建设在人烟稀少的地带。为防止核秘密泄露,伊朗政府采取了严密的防护措施。有关工作人员的身份证上都有特殊的标志。工厂内实行严格的登记制度,防止资料被人带出。一些关键部门,需要几个人同时在场才能进出。在某些核设施的周围,除普通警察外,往往驻有共和国卫队,以防范突发事件的发生。此外,伊朗情报部门与美国间谍打了几十年的交道,对美国和以色列的间谍手段了如指掌。最近几个月以来,伊朗情报部门加强了对边境地区的监控,以防外国谍报人员混入。

  第二层防护网是在全境范围内构筑反间谍网。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不久前,几名美国情报人员潜入伊朗北部地区,秘密造访当地一名“特殊人物”。宾主双方开始商谈没多久,事情就败露了。

  第三层防护网是严密监控边境线。今年8月中旬,一名美国人企图从巴基斯坦进入伊朗,但被伊边防部队当场抓获并驱逐出境。

  就在伊朗加强反间谍措施的时候,美国等国又开始筹划新的行动方案。8月8日,《纽约时报》在头版报道说,美国政府部门和情报机构已达成默契,准备采取“秘密行动”,以“尽量破坏或拖延伊朗发展核武器的计划”。一些美国官员说:“现在是加强在伊朗采取‘秘密行动’的时候了。”同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在回答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节目主持人的提问时说,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在必要时刻“也愿意寻找其他方法”。伊朗政府始终否认美国有关伊朗核问题的种种指责,强调其核计划纯属民用性质,而且没有违反自己签署的任何国际条约。但是,美国继续加大对伊朗的指责。8月30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发出威胁,称美国将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一起,继续向伊朗施加压力,以迫使它放弃核计划。分析人士由此指出,伊朗核问题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在这种情况下,美伊双方的斗争将更趋白热化,围绕伊朗核机密展开的情报战也必将打得更为激烈。图片:

  8月22日,伊朗公布西南部城市布什尔核设施的照片。
《环球时报》〔20040903 第16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