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科院专家:罗布泊已无可能恢复水乡泽国面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0:54 新华网

  新华网罗布泊9月7电(记者张鸿墀)恢复罗布泊水乡泽国风貌曾唤起许多人美妙的想象,但中科院罗布泊科考队的专家认为:罗布泊已无可能、也无必要恢复原貌。

  在我国历史上,罗布泊及其邻近地区,曾经有过辉煌灿烂的一页。由于扼守丝绸之路要冲,罗布泊孕育了世界闻名的楼兰,在罗布泊周围,还有众多人类文明的遗存。但一个世纪以来,罗布泊由一个浩瀚大湖,变成了一个干涸的大耳朵。

  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夏训诚研究员认为:根据罗布泊各水源河的水资源状况,恢复罗布泊水乡泽国原貌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在历史上,塔里木河曾几乎汇集了塔里木盆地周围的山地河流的全部水量,最后流入到罗布泊。据历史记载,汇入塔里木河的总水量可达189亿立方米;加上直接汇入罗布泊的水量,总水量可达203亿立方米,是1957年入塔里木河水量49亿立方米的4倍多。此外还有孔雀河、车尔臣河等河流的补充。

  最近50年,人类在罗布泊各水源河流域内进行大规模农垦,仅塔里木河流域内耕地就由1949年的35万公顷,扩大到1994年的77万多公顷,为灌溉这些耕地所修建的各种渠道总长度达1088公里,在塔里木河干、支流修建大、中、小型平原水库共206座,总库容达30多亿立方米,大西海子水库以下几乎全部断流。而罗布泊的第二大水源河孔雀河自1958年建成普惠大坝,从此就基本终止了向下游的输水。其余各水源河也都具有相同的命运,因此,恢复罗布泊已经基本没有可能。

  而且,由于罗布泊地区属于极端干旱的荒漠气候,平均年降水量为17.4毫米,年蒸发最高达2902毫米,且罗布泊属浅碟形湖盆,即便是恢复了湖水面积,在如此大的蒸发量下,也很难维持,而且,除了可能增加一处景观外,基本上没有更多的现实意义。

  夏训诚认为:根据塔里木河综合治理方案,每年自大西海子水库下泄3亿立方米的水量,水头到达台特玛湖,保持台特玛湖几十平方公里的湖面或湿地更重要,这对塔里木盆地东南缘若羌中心城市的建设,防止塔克拉玛干和库木塔格两大沙漠合拢,保障218国道和314国道的畅通,以及对今后青新铁路的建设,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