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部教育》栏目正式开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1:03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7日讯在党中央、国务院发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伟大号召的第五个年头到来之时,一档由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由中国教育电视台与中央电视台西部频道联袂打造的大型谈话栏目《西部教育》,从9月5日起在CCTV-12与广大观众见面,并将于十月份在CCTV-1播出。

  《西部教育》栏目旨在遵循党中央“科教兴国”的基本国策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按照教育部关于西部教育开发总体工作思路,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采用广大电视观众喜闻乐见的电视表现手法,及时、准确、全面地报道西部教育健康、迅速发展的情况,展示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中央各部委情系西部、为西部教育开发做出的一系列部署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表现西部各省、市、自治区广大干部群众在西部教育开发中焕发出来的热情和智慧,反映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外华人对西部教育的支持与援助,揭示诸如“西部开发,重在人才,根在教育”和“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改变命运”等已经被无数事实证明是千真万确的道理,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了解、帮助西部教育,使西部教育在西部大开发中能够真正做到适度超前发展,能够不断为西部地区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建设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具体说来,《西部教育》旨在“闪现西部教育亮点、揭示西部教育难点、寻求西部教育支点”。所谓“闪现西部教育亮点”,即闪现西部教育中成功的经验、感人的事迹、闪光的方面;所谓“揭示西部教育难点”,即找出阻碍西部教育发展的障碍、困惑西部教育前进的误区、导致西部教育滞后的问题;所谓“寻求西部教育支点”,即探索和发现支撑西部教育振兴和腾飞的办法、措施和途径。

  《西部教育》采用演播厅讲故事和谈话的形式,间或通过大屏幕穿插简短的纪录片。栏目主持人和故事主讲人贯穿节目始终,现场还安排80余名观众参与讲述和讨论。

  《西部教育》栏目的顺利制作与开播,是与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广电总局和中央电视台的大力支持分不开的。教育部非常重视对西部教育开发的宣传工作。栏目策划伊始,有关部领导就对栏目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做出了明确指示;在栏目备播期间,有关部领导更是关怀备至,亲自审片,亲自听汇报,对栏目的制作给予了很多具体的指导。财政部则是本着全力支持教育事业的一贯原则,想西部教育所想,急西部教育所需,不仅为栏目的运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而且帮栏目解决了最为棘手的大部分制作经费问题。国家广电总局和中央电视台的有关领导则是亲自过问此事,协调各方面关系,尽力为栏目安排最好的播出平台和时间。

  《西部教育》栏目的制作也得到了西部各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主管部门的倾力支持,得到了西部广大师生和群众的热情帮助。当得知中央电视台要为西部教育专门开设一个窗口时,他们深受鼓舞,对该栏目的制作与播出寄予了厚望。栏目组每到一地,他们都不惜一切努力,想方设法为制作人员提供各种方便;需要进京参与节目制作,他们远涉千山万水,不计任何报酬,积极配合栏目组将节目做好。每当一期节目录制成功,栏目组的同志无不发自内心的感谢西部的师生,感谢西部的乡亲,感谢实实在在的西部人。

  《西部教育》栏目组的主创人员是由中国教育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西部频道的电视人组成的。他们是一群充满激情的电视人。他们以天下为己任,爱西部、爱西部教育、爱西部人。他们立志要把《西部教育》栏目打造成一档深受西部广大师生和群众关注和喜爱的栏目。为此,每策划一期节目,他们都殚精竭虑,不尽完美不进棚;每制作一期节目,他们都精益求精,不达目的不罢休。“说人话,讲故事,动真情”和“只有先感动自己才能感动观众”,已经成为栏目组所有成员制作节目的准则。看过栏目样片的人无不感受到节目中所渗透的这群电视人对西部教育的一片深情。

  《西部教育》每期讲述的故事均来自从西部教育中撷取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件,而且每个故事均力求做到“引人入胜,扣人心弦,发人深省”。在栏目开播的第一个月,恰逢第二十个教师节。为此,栏目专门制作了一组反映我国西部教师工作和生活的节目。其中有:为了大山深处的孩子能受到教育,七年来风雨无阻、跋涉八万多里山路的延边山村女教师马宪华;为了村里的孩子都能上学,十二年来几次放弃高考和进城务工的机会而甘当孩子王的陕西代课教师李晓峰;为了一代代盲童都能自立自强,几十年来克服重重困难而教书育人的山城盲师张治平……另外,栏目还特别制作了一期介绍我国一代名师霍懋征不顾年迈多病、立志将余生全部献给西部教育的感人事迹。

  《西部教育》每期时长五十分钟,在CCTV-12播出的具体时间是:每周日19:25首播,每周六13:15重播。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