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犹太历史文化研究备受中国学界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1:03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9月7日电(记者呼涛)“犹太历史文化国际研讨会”日前在哈尔滨闭幕。中国近年来广泛开展的原居中国犹太人历史、犹太历史文化研究受到原居中国犹太人及其后裔和海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

  研讨会期间,海内外犹太人研究学者和原居中国犹太人聚集哈尔滨,进行原居中国犹太人、犹太文化国际研讨,他们参观了“犹太人在哈尔滨”大型展览和哈尔滨现存的新老犹太会堂、犹太医院、犹太中学、犹太养老院等遗址遗迹。

  南京大学犹太文化研究所所长徐新向记者介绍,从19世纪末犹太人为躲避歧视和迫害,经历5次大规模迁移来到中国,直到20世纪中期大批离开,犹太人在中国的生活成为犹太人民族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与鸦片战争后近现代中国历史紧密结合。

  徐新认为,犹太人除了在中国建立犹太人完整的社区生活,还广泛参与到中国社会的发展之中,他们所从事的商业、艺术、教育等事业为中国近代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不可磨灭。

  中国的犹太文化研究开始于1978年之后,并在1992年两国建交后进入新阶段。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国内有上海、开封、哈尔滨、南京等四家专门的研究中心从事犹太历史文化研究,有些高校和研究机构也在国际关系、历史、哲学、宗教学、文化人类学、经济学等领域开展相关研究。据了解,现在中国的犹太研究集中在犹太历史、犹太文化、以色列研究和犹太人在中国的历史这四个大的领域。

  上海犹太研究中心主任潘光说,上海市较早认识到犹太人在这座城市生活过的历史和犹太民族特性的研究价值,比如犹太人在金融杠杆的使用、城市基础建设、经营管理等领域的作为都很值得借鉴。上海犹太研究中心开展的“犹太人在上海”展览已经在世界上二三十个国家进行过展出,并成为关注世界犹太问题的人士和散居世界各地犹太人的热门话题。

  黑龙江省社科院犹太研究中心李述笑说:“近年来,原居犹太人研究已经引起海内外原居中国犹太人和研究学者的广泛关注,本次大会的初衷就是架设起一座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原居中国犹太人及其后裔现在遍布世界各地,他们把中国视为再生之地,在纷纷回到中国“寻根”的同时,他们也十分关注中国现在的发展。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