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域外观点:新保守主义“劫持”美国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2:26 新华网

  美国《华盛顿时报》近期刊登凯托学会高级研究员道格·班多的一篇文章,介绍《美国独行》一书作者的观点,认为新保守主义“劫持”了美国外交。

  这篇题为《当新保守主义走上邪路……》的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独行:新保守主义者与全球秩序》一书的作者斯蒂芬·哈尔珀和乔纳森·克拉克相信,美国的“道德权威地位处于危险之中”。

  哈尔珀先后在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罗纳德·里根和乔治·H·W·布什当政时期供职于国防部和国务院。克拉克曾经担任美国驻英国外交官。

  ———令他们感到担忧的并非是美国对“9·11”事件给予了有力回击,也不是美国必要时情愿单独行动。书中称,他们担心,美国现行外交政策是以“9·11”之前就已存在、之后成为正统观念的一种思想为依据。

  他们认为,“新保守派使美国的国际关系不幸走上弯路,偏离了共和党一贯以兼顾各方利益、注重达成共识和节约使用资源为特点的国际主义路线……其行为更像是一个只为自己着想的特殊利益集团。”

  总体而言,新保守派宣扬绝对道德标准,强调为了多种外交政策目的而单方面使用武力,并且把重点放在中东国家。

  ———现任总统乔治·W·布什给了新保守派以崭新机会,但“布什上任时并没有打算推行迎合新保守派的外交政策。”是“9·11”让新保守主义“劫持”了美国外交政策。

  哈尔珀和克拉克写道,新保守派“对国际舆论的漠视格外有害。它会把普通的反美情绪变成某种更为恶劣的隐患,即激进的‘反美主义’行动”。

  这在当前形势下尤其危险,因为目前美国最大的安全威胁是一个跨国恐怖主义摇篮,单靠美国无法加以消除。所以,美国“财力和兵力捉襟见肘,道德权威挥霍殆尽,盟国敬而远之,而对手士气大振且变得激进”,意味着美国面临输掉反恐怖战争的危险。(新闻晚报)(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