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巩美人和周渔 质朴与虚幻的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4:03 人民网

  北村原著《周渔的喊叫》中的周渔,是个失去丈夫,有几分风韵,几分风骚,几分风情的半老徐娘。照说,这风流寡妇的角色,让性感撩人、风情万种的巩美人扮演,再合适不过了。不知何故,孙周导演偏要对这一角色施行大手术,又是改头换面,又是断骨吸脂,结果将这位为巩俐量身订做的,成熟欲滴的风流娘儿,打造成了爱情至上,诗意、浪漫,有点小资情调的小女人;把被人追求的周渔,变成不辞辛劳,主动出击,追逐男人的花心女人。据说,这还是孙导专为巩美人量身订做的呢!也许是孙导看走了眼,所以没能看出这身衣服并不适合戏路并不宽广的本色演员巩俐穿。

  据说,孙周导演拍的是部诗意电影、文艺片。看上去,《周渔的火车》也是象首诗,只不过是首晦涩难懂的“朦胧诗”。不怕见笑,看完后,我还一头雾水:怎么周渔的头发一会儿长,一会短呢?后来才弄明白,巩俐扮演的是周渔和秀两个角色。除了确切知道周渔是个美术工作者外,至今也不知道周渔到底是待字闺中的老处女,还是离婚女人,或是寡妇。只是见一个来路不明的中年妇女,总是风尘仆仆地去赶火车,奔走于两个身份不明的老男人之间。一开始,瞧她十分老练地叨着香烟,吞云吐雾的模样,还以为是位人情练达、阅历丰富,落入风尘的“职业女性”。奇怪的是,这风尘女子怎么又象涉世未深,不食人间烟火,喜欢琼瑶小说的小女生一样,死活要去寻找什么梦中“仙湖”后来才知道,巩俐原来扮演的是位充满诗意的小资女人。只是,这位乘着火车“来来往往”,追求浪漫爱情的女人,怎么看也不象是“为了梦中的橄榄树”在奔忙,倒象是位肉欲亢奋,热衷于追逐“激情”的放浪女人。

  是的,爱情不涉及到性,肯定是不正常的。可片中的这个女人,给人的感觉是,她极容易“爱”上一个男人。比如,听了一个老男人念了几句狗屁不通的“诗”,与兽医对了几句白,她就“爱”上他们了。而且不辞辛劳,远道而来,主动上门,“以身相许”。如此“献身”精神,怎不让人质疑:这女人是否放浪、轻佻了点。当然,这样的角色,倒也很适合性感迷人的巩美人扮演。只是这浪荡劲,根本与浪漫无关;而强加在她身上的那些风花雪月、吟诗作画的“雅事”,让人感到这女人故作风雅,忒矫揉造作。

  这样一个飘逸、轻盈、单纯、纯净,带有梦幻色彩,理应让人浮想连翩的诗意女子,偏要一个容易让人想入非非,引起原始冲动的性感女神来扮演。造成如此不伦不类,怪模怪样的感觉,当然责任全在孙周。巩美人明明是一株野地里茁壮成长、生机勃发,质朴、朴实,看得见、摸得着的红高梁,您老却偏偏要人家去扮演娇娇滴滴、弱不禁风的温室里的一朵花;人家明明是个健壮、丰满,成熟欲滴的女人,你偏要人家去扮演一个诗意盎然、小情小调、多愁多病的小资女人、白领一族和单身贵族。丰盈、饱满、沉实的体态何以能够幻化成天上的一片飘忽、缥缈的云呢!可触可感、鲜鲜活活、实实在在的中年妇女何以能够变成亦真亦幻、“在水一方”的曼妙佳人呢。居然还要这位健硕得不能再健硕的女人在火车上晕倒几回呢。

  您老搞没搞错啊!这不是为难人家巩俐吗?

  如果说巩俐是块玉石,老谋子就是个能工巧匠,他不仅擅长把巩俐打磨成一块美玉,甚至具点石成金的神功。而孙周却把巩俐打造成了一块普普通通的石子。看完电影后,让人不禁感慨道:巩美人迟暮。

  (罗国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