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师感喟“现在的孩子不敢管”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22:41 人民网

  网友:代修鹏

  一位老师因为学生的作业问题,批评了学生几句,学生不服且不断找老师“理论”。老师一怒之下,给了学生两记耳光。结果,该教师在校长办公室向学生下跪道歉,赔偿医疗费用后,又被学校停职处理,可学生家长仍然要求赔偿孩子精神损失费30万元。看到这则来自9月5日的《郑州晚报》的消息,笔者感到气愤和寒心。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社会对教师的期望值相当高,社会给予他们的角色定位是纯洁育人、学识渊博、品德高尚。大家都期待教师成为一个完人,可是他们从来没想过自己对教师的要求是否过于苛刻。

  一名教师,就是无理殴打学生,他下跪道歉就已经做的足够了,更何况是因为作业问题。想象一个大街上的陌生人打孩子俩巴掌,给孩子下跪,可能就没有什么了。可是这件事情放到我们教师头上,为什么就成这种状况?道歉不算,还要赔偿30万元精神损失费,那我们教师的一跪值多少钱呢?老师的人格又值多少钱呢?

  郑州“老师下跪”并不是孤例。据媒体报道:2003年11月,南京一幼儿园教师因为吓唬学生,被学生家长要求下跪;2004年4月四川崇州市某中学一女教师吕某为了证明自己并未殴打、辱骂学生,被迫向学生下跪。面对这种现象,我们扪心自问,受到如此对待的教师如何再去面对自己的学生?如果和学生在人格上都无法平等,如何让教师正常的教书育人?

  作为一个人民教师,有一定学识,有品德,有修养是必须的,但在社会给予的过高期望面前,老师的处境往往相当尴尬,对学生要求严格了,学生有抵触情绪;如果不小心对学生有一些不恰当的言行,家长不愿意了,校长也要批评。而老师的目的是什么呢?难道他是因为自己利益的缺失才有此言行?很多老师私下说,现在的孩子不敢管了,让他们去吧。恐怕,做出这种选择也是老师们的无奈之举。

  老师,也是人,也有人的情感,我们不能否定他的优点,也不能夸大他的缺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