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川越敏孝先生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5:3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9月7日讯 中国人民的忠实朋友、中央编译局原日本籍老专家川越敏孝先生因病医治无效,8月2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川越敏孝先生1921年1月24日出生于日本神户,毕业于京都帝国大学经济系,1944年被日本军方强征入伍,送往中国东北,日本战败后在苏联红军某部任翻译,1946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在《人民中国》、《中国画报》、《北京周报》等部门工作,1978年调入中央编译局。他参加了《毛泽东选集》的翻译审定工作;还先后参加了《周恩来选集》、《刘少奇选集》、《朱德选集》、《陈云文选》、《邓小平文选》、《毛泽东著作选读》、《中国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研究》、《中国共产党七十年》等著作以及历次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全国人大历次代表大会重要文献的翻译定稿工作,为新中国对外宣传事业做出了独到的贡献。1986年获得中国政府特批,成为具有中国永久居留权的外籍老专家,1994年离休。

  川越敏孝先生学识渊博,治学严谨,在语言方面造诣极深,为中国培养了大量翻译人才。他热爱中国,痛恨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战争,毕生祈念中日友好,是中国人民永远的朋友。

  《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08日 第四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