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百姓能用上“低价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8:33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金中基

  药品降价的喜悦尚沉浸在人们心头,常用的“低价药”却一个一个断起档来,正悄然无声地从人们生活中消失。

  长沙的一些大医院里,四环素、碘化油、脑复新片、丙咪嗪片……数十种常用“低价药”出现缺货。不只长沙,一段时间,“低价药”在全国其他地方也纷纷告急。在广州,市民熟悉的降糖药美迪康、治感冒药百服宁等上十种常用药在药房中“蒸发”了。在北京,在山东,门冬、新斯的明、更生霉素、后马托品、长效青霉素等一大串价格便宜的药品,市场上已经开始脱销。

  常用“低价药”出乎意料的大量短缺,给人们看病带来了很大影响。这些常用“低价药”,大多是作为基础用药保证的医保用药,因此也被称之为“救命药”。虽然价格便宜,然疗效好,性能可靠,用着习惯。比如每支售价仅0.63元的新斯的明,就是重症肌无力患者的“救命稻草”。还有解磷定和二巯基丙醇,也都分别是有机磷农药与重金属中毒的抢救良药。当病人“命悬一线”,医院里却没了这些“救命”之药,那该如何是好?

  尽管许多医院使用了新产和进口替代药品,以解常用“低价药”断档之急,然而有的药恐怕是替代不了的。即便能替代,也存在一定医疗风险,由于对新药的疗效了解不够,效果也难以理想。本来二三天能治好的病,可能一拖就是一星期,给患者无故平添了苦痛。

  少了常用“低价药”,改用替代药,药价一下翻了个十几、几十倍。小病大治,药方大开。原来看个门诊就行了,现在要住院了;原来几元、几十元治得好的病,现在非几百、几千元才治得了。高薪阶层,经济上可能没有什么问题。但是,普通老百姓就不同了,难以承受这沉甸甸的药价负担。特别是那些下岗职工家庭,那些贫困农户,平时买油盐柴米都很困难,要花个几百几千元去看病,谁看得起呀?一些人因为无钱看病,无钱住院,也许要在病痛的折磨中苦苦煎熬。

  “药店多过米铺”。这曾是人们对极其丰富的药品市场之赞誉。没想到如今,药店却常常断货,而且断的都是一些物美价廉的基础药。是谁夺走了“低价药”?问题恐怕就出在“低价”二字上。一般来说,经过几次降价调整之后,“低价药”大都是几角钱、几元钱一支或一瓶,受益的是老百姓,对厂家、中间商和医院的经济效益可谓微乎其微。难怪“低价药”会从药厂的生产线、商家的药柜里、医生的处方笺上销声匿迹。

  相反,“高价药”则一路走好。大蒜素是非常好的杀菌药物,因为仅3元多一支,而不受医院欢迎。据说,医院目前大量使用的是300多元一支或60元一片的达氟康、氟康唑。有的药品甚至改头换面,摇身一变,价格飙升。药品本无贵贱,能治病救人就是好药。现在怎么了?似乎药品越贵就越好,就能包治疾病。其实,说白了是利益在驱动。几百元一支的高价药,至少可以赚个几十上百元,当然药厂愿意生产,药店忙着销售,医院乐于使用。

  商品逐利,天经地义。但是药品是一种特殊商品,与其他商品不同,关乎国计民生,关乎百姓安康,有着很大的公益服务性能。在计划经济时期,常用“低价药”基本上是国家指定生产,现在“低价药”一个个淡出市场,不能不令人忧虑。难道就没有什么办法,任它这样无声无息地消失,远离百姓而去?有关部门不可漠视了它,应重视这个问题才好,并及时采取应对之策,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让“低价药”又重新回归生活,为百姓造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