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丹江口库区文物保护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8:33 光明日报

  曲冠杰

  本期提示:举世瞩目的南水北调工程涉及地域之广前所未有,其中线穿过鄂豫冀三省和北京市,纵贯中华文明腹地,对历史文化遗产影响巨大。如果说东线文物保护工作重点集中在大运河及其沿线,那么,中线文物保护重点则非丹江口水库周围地区莫属。今年以来,东线、中线相继开工。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水利部和国家文物局多次下发文件,要求配合工程做好文物保护工作。最近,记者到中线起点的丹江口水库周边地区,对那里的文物保护工作进行了实地踏勘与采访。

  水库淹没区文物数量之多、质量之高,比三峡有过之而无不及

  根据南水北调水位需要,丹江口水库大坝将要开工的二期工程要在原有一期工程所建153米大坝的基础上增高至170米,湖北、河南二省将有大片土地被淹。仅湖北就涉及到十堰市下辖的丹江口市、郧县、郧西县、张湾区和武当山特区。这里曾是中原文化与江汉平原楚文化的结合部和通道,有着丰富的文物资源。

  “玄岳门开响玉箫,崔嵬紫府控山椒”。始建于明永乐、扩建于明嘉靖间的遇真宫,前临“治世玄岳”石坊,背枕翠微起伏的凤凰山,已在武当山麓静卧了近600个春秋,昔日繁华虽已不再,殿内的神像灵龟、金钟玉磬也已荡然,但面貌丰润、风姿飘逸的张三丰铜铸鎏金像依然幸存,向人们诉说着他那段非比寻常的神仙奇缘。作为世界文化遗产、道教圣地武当山重要建筑群之一的遇真宫,去年惨遭回禄,惊魂未定;今年,又由于位于丹江口水库边缘,将有灭顶之忧。望着这座大殿的残垣断壁,人们不禁感叹它的命运多舛!

  与遇真宫同命相怜的还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郧县人”遗址,当年“郧县人”头骨化石的发现,曾使世界的古人类学界为之震惊。这种距今一百多万年的猿人,正好居于云南元谋猿人和周口店北京猿人之间,从而形成了一个猿人进化的较为完整的链条,它在古人类研究中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而未来的丹江口水库蓄水将使这处重要的古人类遗址的一大部分化为泽国!谁也不敢断言,在那里就不会再有惊人发现!

  在有“三边重镇”之称的郧县,记者在城关镇西岭街一间工厂中看到,一座始建于明成化十二年(1476年)的古建筑,四角高翘,庄重浑厚,临汉江而立,这就是位于原郧阳府学宫内的文庙仅存之硕果——大成殿。整座大殿虽有残破和后人改动,但木结构大致保存明代原样,历经四百余年风雨而未颓毁,显示出高超的建筑工艺水平。然而它也面临着水库的危胁!

  还是在郧县城关镇,有一处唐王朝皇室家族在长安以外的唯一一处墓地——太祖李世民三子濮王李泰的家族墓地。李泰好学覃思,是一位出色的地理学家,因争夺皇位被贬至均州郧乡县,也就是现在的郧县。墓地已发现有十座墓葬,其中李泰及其妃阎婉和两子共4座墓已经发掘,出土有唐三彩、金银铜玻璃器等,墓中壁画精美,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和文化价值。它同样面临着生存或是毁灭的命运。

  据湖北文物局今年2月最新调查确认,湖北省的水库淹没区涉及各级文物点210处,其中遗址和墓地等地下文物176处,宗教建筑、会馆、祭祀建筑、传统民居和桥梁等地上文物34处,还有世界文化遗产一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处,文物数量之多、质量之高比三峡有过之而无不及。

  当年众多文物永沉水底,历史覆辙切勿重蹈

  “五里一庵十里宫,丹墙翠瓦望玲珑”。当年明成祖以江浙七年财赋、举全国能工巧匠之力,役使民工20万,费时12年,因形就势,筑宫起观;明世宗时再次增益,在武当山上下形成了规模宏伟、巨丽壮观的道教建筑群。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丹江口水库一期工程对库区数量众多、品质极高的文物未能进行任何形式的保护。不仅历史悠久的均州古城与城内众多的古迹如元代的五龙行宫、占县城面积之半的明代净乐宫等永沉水底,由均州至武当山治世玄岳坊间数十里官道两旁的宫观庵坊、祠庙楼坛如迎恩宫、周府庵、紫云亭等也悉数葬身水府,其数量竟多达173处,创巨痛深,至今当地文物部门人士对记者谈起此事,仍是痛心疾首。

  逝者已矣,来者可追!在历史发展了三四十年后的今天,这种藐视文明的蠢事决不能在二期工程中重新上演。然而令人不安的是:目前丹江口水库二期工程开工在即,面对工作量巨大、头绪纷繁的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有关部门不仅深感时间紧张,人手短缺,而且缺乏资金保障,工作举步维艰!

  湖北文物部门积极应对,然而资金紧、时间短不容乐观

  面对困难,文物工作者不等不靠,积极行动。据湖北省文物局副局长吴宏堂介绍,湖北省文化厅高度重视丹江口水库淹没区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门于去年成立了“湖北省文物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文物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湖北省文物局组织省内大专院校及有关市县区的19个单位的6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成立了10多个文物复查组,深入文物点进行核查,并对重点遗址进行了勘探、试掘。在摸清家底的前提下,湖北省文化厅邀请专家组成规划小组,编制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淹没区湖北省文物保护规划》,并经过省内相关专家评审和国家文物局组织的专家论证。规划对地下文物分四类进行保护,对地上文物采取搬迁、原地保护、留取资料三种措施进行保护,其中采取搬迁保护的项目25处,遇真宫、大成殿名列其中。

  今年6月,湖北省文物局先期垫支经费,组织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对淹没区内暴露和面临破坏的丹江口市熊家庄、郧县中学老幸福院等重点遗址、重点墓地抢先进行抢救性勘探、发掘工作,累计发掘面积达3500平方米。在郧县老幸福院墓地发掘现场,记者见到,在一片平整的台地上,探方栉比,墓葬密布,经过编号已挖掘的东周至汉代的墓葬有58座之多,在这些土坑墓和拱顶砖室墓中,出土有大量陶器、铜器等文物,对探索鄂西北地区历史、经济、生活习俗、丧葬制度等具有重要意义。

  然而从总体上看,形势不容乐观!由于工程周期短,施工进度快,留给文物部门的时间十分有限,迫在眉睫。目前的关键问题是工程设计部门特别是工程业主要和文物部门一道,尽快在现有工作成果基础上,共同进行实地复核,对已有规划进一步修改完善,上报有关部门审批,早日确定工作经费并尽快将前期所需工作经费下达到位,以便全面启动文物抢修工作,减少工程建设对文物的影响和破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