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手机短信小说应严肃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8:33 光明日报

  高赛

  在网站google的搜索栏中键入“手机小说《城外》”,可以搜索到6300多个查询结果,显然,这部号称仅有4200字的中国首部手机短信小说还没上市就引起了社会上不小的震荡。该书的版权已被一家电信增值服务商以18万元的天价独家买断,核算下来,每一个字卖到了42元。

  手机短信小说《城外》讲述的是一个有关现代都市人婚外恋的故事,据说小说会将作者一直秘而不宣的婚外恋情逐步揭开面纱。显然,该书的作者和这家电信增值服务商在忙于市场宣传的同时,并没有考虑到未成年人保护的问题。《城外》这个据说有着相当煽动性的婚外恋故事,一旦在手机上自由订阅,对未成年人的影响可想而知。

  我国现有手机用户3亿之多,这其中很多是中学生,甚至是小学生,家长为了联系方便,给孩子们配备了手机,正是这些孩子们,才是手机游戏、短信小说这种新生事物的热衷者,他们往往在自己尚缺判断能力的情况下,对许多敏感话题感兴趣,而家长对此又很难实现严格管理。很长时间以来,许多家长已经对通过手机短信订阅敏感话题这样的隐蔽方式表达了强烈的不满。

  当前,由公安部、信息产业部等14个部门联合部署的“网上扫黄”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各大门户网站与电信增值服务商都在积极倡导自律公约,原来在许多网站上能见到的诸如“两性夜话”、“性福联盟”等擦边球栏目也已基本消失。婚外恋情作为一种社会负面现象,一直受到社会的谴责,虽不能被归结到“扫黄”范围内,但至少也不该通过手机短信的形式大肆宣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