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留守子女”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8:33 光明日报

  记者 王庆环

  本报北京9月7日电 又到金秋入学时,农民工子女的入学问题再成人们关注的焦点。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在努力推动各地有效解决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在城市接受义务教育的同时,教育部还将加大工作力度,解决那些父母进城务工而子女留在农村的“留守子女”的教育问题。

  据有关科研机构估计,目前我国留在农村的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有近千万人。这类“留守子女”儿童由于留在原籍,缺乏父母的教育和监护,容易在学习、心理以及思想道德方面产生一些问题,他们的教育问题同643万(2003年国家统计局统计数字)随同父母进入城市的儿童的教育问题同样重要。

  目前教育部正在根据国务院有关领导同志的要求,会同有关部门一起研究如何加大中部地区县城周边、人口密集地区的初中建设,扩大和改善农村学校住宿条件,努力提高农村教育质量,满足当地农村人民群众包括“留守子女”的教育需求。另外,教育部已经委托有关高校和科研机构对“留守子女”进行了调查和研究,并对相关调研报告进行了分析,有望在近期就此问题制定和完善相关的政策。

  另据了解,目前我国各地正在加大解决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就学问题的工作力度,“以流入地为主,以公办中小学为主”的原则得到了很好的贯彻。据北京市最新统计,已有28.8万适龄儿童在京就读,半年间增加了4万,其中70%在公立学校。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已明确规定免收农民工子女的借读费,允许公办学校举办招收农民工子女的分校。成都市人民政府也作出决定,由市、区级财政分别建立专项补助资金,专门用于解决农民工子女就学问题。另外,天津、上海、浙江、陕西也都加大工作力度,制定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与当地学生一视同仁的政策,使之在城市就学的人数有了明显增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