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邓小平文化工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8:33 光明日报

  邓群

  邓小平的文化工作思想是在革命实践中逐渐形成的,它继承了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文化工作理论,并得到新的发展,使新民主主义革命民族的、大众的、科学的文化理念向新的历史时期开放的、发展的、整体的文化思路过渡。

  邓小平文化工作思想的形成,从大的层面来说是毛泽东的文化思想的一部分,其理论架构与毛泽东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观念是相通的,也与张闻天等人的文化工作思想有直接的联系。在这一时期,最能反映邓小平文化工作思想的代表作是他的《一二九师文化工作的方针任务及其努力方向》一文。邓小平从一个师的文化工作谈起,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文化工作的方针、政策、方向都作了精辟的论述。他指出,文化工作服从于政治任务,并简明地解释这个命题说:“无论哪一种势力或哪一种派别的文化工作,都是服从其政治任务的。”这一命题,也可以说是对毛泽东1940年1月发表的《新民主主义论》关于“一定的文化(作为观念形态的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在观念上的反映,又给予伟大影响和作用于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而经济是基础,政治则是经济的集中的表现”这一理论的阐释。另一方面强调部队的文化工作是政治工作的一部分,把文化工作融入政治工作的内容,指出:“我们就是新民主主义文化的传播者与实行者,我们坚决反对殖民地文化,反对买办性的封建主义文化,而为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目的服务。”他要求文化工作为提高军队的战斗力服务,求得官兵平等,军民一体,团结友军,瓦解敌军,以争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另外,他要求强化宣传队的工作时,指出“宣传队是部队文化工作的基本队伍。努力提高自己,努力追求深造,努力做文化普及工作,都是万分必要的。要使宣传员成为文化教育的得力干部,使宣传队成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先锋军。”邓小平由此制定七项基本的文化工作细则,提出:(一)要同一切轻视文化工作的倾向作斗争,并应克服文化工作不大众化的现象。(二)要造就大批的青年文化工作者,同时要提高原有文化工作者的素养。(三)文化工作者要不断增强自己在政治、文艺方面的修养和实际工作的锻炼,以提高自己,充实自己。(四)文化工作者要持有虚心学习、认真探讨的态度。这四点文化工作意见都是不可缺少的,其中第一点要同一切轻视文化工作倾向作斗争,并应克服文化工作不大众化的现象,是最关键最主要的努力方向。这些同样在解放战争期间和解放初期都有过重要论述。

  邓小平文化工作思想的发展,是从1979年以后,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发生一系列重大的变化,邓小平的文化工作思想在新的历史时期也具有新的时代气息,从而使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观念向新的历史时期解放的、开放的、发展的、整体的文化思路过渡,使邓小平的文化工作思想回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的正统关系上”,使其纳入到政治、经济、文化相互促进的整体思维,从而使其文化工作思想体现一种新的特征。

  邓小平新时期的文化工作思想是邓小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一部分。其一强调思想解放,加强党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领导地位,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支持了“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大讨论,使其文化工作思想有了坚实的实践基础。1981年在《关于思想战线上的问题的谈话》、1985年《搞资产阶级自由化就是走资本主义道路》、1992年的《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等都对解放思想,落实马克思主义的“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的命题,对文化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指导和推动作用。其二强调“两个文明”并重,尊重社会经济发展的规律,使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互促进,这对党的十六大报告“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具有重要的启示。其三,发展的开放的文化工作理论,把党的文化建设放在一个动态的发展的位置上,强调“社会主义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的优势,就必须大胆地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我们决不能再长期闭关自守,把中国搞得贫穷落后,愚昧无知”。其四,重视科教的发展,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口号,重视人才的培养,提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这三个“面向”,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其五,尊重文艺规律,强调文学的人民性,提出“我们的文艺属于人民”,“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构成了新时期我党以人为本文艺观的基本内容。

  邓小平新时期的文化工作思想继承了毛泽东的文化思想,同时有很强的独创性,有鲜明的时代性,显示了极大的理论勇气,胡锦涛同志《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中,深刻地说明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之间的关系,认为它们是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这个科学体系,既是理论继承的创新,又是理论结合实践的创新,也即理论和实践的双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