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宣汉山体滑坡阻断河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8:38 重庆商报

  本报特派记者李健宣汉消息 9月3日至5日,四川省宣汉县连降特大暴雨,9月5日该县天台乡发生特大泥石流自然灾害事故,数万吨泥沙石流进前河形成一个长2.5公里宽1.5公里的堤坝,造成前河上游的五宝镇和华井乡数万人被洪水淹没无家可归。据当地政府部门初步统计,这次泥石流自然灾害事故暂未收到有人员伤亡的报告,估计这次直接经济损失达6个多亿。目前,四川省和达州市等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地想办法抗洪救灾。

  现场形成一个壶口瀑布

  发生泥石流的地点在天台乡五村丁家坝,泥沙冲下河形成了一个长2.5公里,宽1.5公里的堤坝,并把河床抬高了近10多米,在河中间形成一个狭长的河谷。河水从堤坝流出后十分湍急,浪花冲起10多米高,在回弯处形成了一个壶口瀑布。在河岸抬头往上看,只见几公里的上坡变成了红色,一些树木和房屋全埋在泥土中。

  一位抱着孩子的妇女说,她的家在这次泥石流中被洪水冲走了,当时为了逃命,她没有搬出一件东西。

  山体慢慢滑下阻断河床

  在天台乡卫生院,受伤的天台乡五村村长陈良光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陈称,泥石流是在9月5日上午10时许发生的,当时靠近河边的泥沙不断往河里冲下去。10时30分,河岸长50米的泥沙石冲向河里。半小时后,山体滑坡越来越厉害,到下午4点,丁家坝后面的整座山从中间慢慢往下沉,晚上6点河对岸山体坍塌下来完全阻断了整个河床。到昨天凌晨2点,上游的水突然把形成的堤坝冲断形成了一个峡谷。

  专家放弃炸坝方案

  灾情发生后,当地政府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救援。昨天下午,西南交大有关专家经现场查看,原计划爆破泥沙在河中形成的堤坝,最终因考虑到上游形成的库区洪水较大,一旦炸毁堤坝洪水会对下游的乡镇造成更大的损失,同时堤坝爆破后,山上的泥沙又会滑下来形成新的堤坝。专家最终考虑只能让洪水自然泄洪。

  据宣汉县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灾难事故天台乡有1606人受灾,2992间房屋倒塌,1间小学被冲毁,建筑面积达850平方米,在上游还有数万人被洪水围困,估计直接经济损失达6亿多元。

  记者截稿时,从指挥部传出消息,前河上游水位只下降了2.5米,一些街道水位水深仍达7米。目前,当地政府部门正在积极抢险救灾。(来源:重庆商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