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子蝴蝶桩”开考 半数以上学员顺利过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9:10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默)记者从市交警局了解到,昨日,深圳的驾驶员考试科目二,也就是俗称的“蝴蝶桩”的考官已经悄悄地换成了铁面无私的电子桩考仪。考试结果尚算可喜:有超过一半的学员顺利过关。

  考试时要对指纹

  作弊根本不可能

  在西丽训考场,记者看到,考场上有10个桩位,都是用红白标杆围出的,每个桩位的上方都有一个很大的电子显示屏,上面显示出考生的名字和考试的状态,如“考生某某某、等候考试”等。记者注意到,昨日考场10个桩位只开放了5个桩位。

  据交警局介绍,电子桩考仪可灵活变换各种考车库型,在微机监视屏上真实模拟、跟踪考车进行情况。对桩考中出现的不按规定线路及顺序行驶、碰擦桩杆、车身出线、移库不入、中途停车后仍按原路线行驶、发动机熄火等犯规动作,只要出现一点点,电子桩考仪将马上通过红外线自动检测并报警。“如果说以往的考官监考还可能出现误判、漏判的话,电子桩考仪就是真正的铁面无私、明察秋毫。”

  此外,电子桩考仪还配备了闭路电视录像功能,考官可以通过屏幕清晰地看到考试情况;还将同步采集考生的头像和指纹,考试时必须要用正确的指纹才能启动。所以,在考试中想靠作弊、替考蒙混过关根本不可能。与此同时,为了配合电子桩考,从昨日开始,参加笔试的学员都要同时采集指纹。

  据了解,10个电子桩位都开放后,初期大约每天能容纳600人应考,运转顺利后,一天可容纳1000人应考。这将会大大缓解深圳学车、考车紧张的局面。

  考生出错

  心理因素居多

  在一位教练的指点下,记者目击了一名女学员考试的整个过程:她首先来到桩位处验证指纹,系统提醒“验证通过”,随后,她倒车入乙库停正,再移位,前进穿过乙库。在这个过程中倒后镜碰到了旁边的标杆,电子显示屏上很快出现了“不合格”的字样。过了一会,考官示意她可以第二次考试,没想到她倒着车竟然熄火了,还是不合格。从车上下来,这名女学员一脸的沮丧。

  记者现场采访了这位刚刚参加完考试的刘女士。她说,其实在平时练习的时候一直都开得比较顺手。但上个星期教练通知她要参加考试,而且还是刚刚开始的电子桩考试,她就开始紧张了。电子显示屏上打出她的名字后,她的心直跳。

  “哎呀,你紧张什么嘛。”教练长叹了一口气。刘女士笑着回答说,感觉电子桩不像以前由考官打分,没有人情味,评判尺度定死了,哪怕一点点错误都“没得商量”,不太适应。

  一直在旁观看的某驾校教练也告诉记者,电子桩考试和以前的考试相比,对学员的技术要求其实没有任何分别。它们的区别其实就相当于电子考卷和纸质考卷,惟一影响学员的,就是心理上的不适应。

  电子桩考也会出错?

  电子桩考给市民的感觉肯定是严格、公正,但是,机器会不会也出故障呢?昨天参加考试的黄小姐就有这种怀疑:电子桩考时,她在8号桩考试,谁知刚刚把车辆发动,电子显示屏上就显示车辆熄火,试了第二次还是这样。而黄小姐认为自己的操作没有问题,根本就没有熄火。

  对此交警局有关人士表示,电子桩考仪是通过红外线自动检测的,可能与肉眼所见有些出入,黄小姐反映的情况有待求证。但目前系统刚刚经过调试,不稳定的现象也有可能发生。目前,交警部门正在加紧调试,以最大限度提高准确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