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日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9:23 广州日报大洋网

  竞争,古已有之,但从没像现在这样激烈。

  人才,从来都重要,但从未像现在这样突出。

  当今世界,一个企业、一个单位要发展,一个城市、一个地区要崛起,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强盛,决定性的因素很多,但归根到底,第一位的因素是人才。这是我们所处这个时代的最大特征。

  人是生产力最活跃的要素,在经济发展中始终起着重要的作用,但重要程度依时代不同而不同。到了目前的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和人才取代了物质资源,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要素。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人才流动早已跨越国界,成为全球性的资源配置活动。

  20年前,小平同志就高瞻远瞩地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生产力要搞上去,科技是关键,教育是基础,而科技和教育的焦点就是人才。可以说,人才已成为核心竞争力的焦点,是第一竞争力。

  要增强第一竞争力,就必须更新观念,最大限度地吸引人才、造就人才、解放人才。一是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要素是第一要素的观念,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人为本,扭转重物轻人的倾向,把第一资源真正利用好、开发好。二是牢固树立人人都可成才、不拘一格选才用才的观念,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职称、不唯身份,最大限度地造就人才。三是牢固树立人才流动就是资本流动、解放生产力先解放人才的观念,营造让各种人才充分发挥才能的良好环境,为人才的健康成长、施展才华、成就事业创造条件,把创造财富的闸门开得大些、更大些。

  近几年来,广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综合实力不断提高,背后的支撑是什么?靠的就是不断壮大的人才队伍。到去年年底,广州地区拥有大专以上学历和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人才共88万,仅次于北京和上海,居省会城市之首。我们也要看到不足的一面,广州高层次人才仍相对短缺。比如,市管院士才8人,广州地区也只有40人,与北京的600多人、上海的153人相差很远。又如,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和高级职称的人才,分别只占人才总量的3.79%和7.54%。广州的目标是建设国际大都市,而要成为产业之都、经济之都、文化之都,必先成为人才之都,云集国内外大量的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才能增强城市持续的核心竞争力。

  事业成功,人才为先。紧紧抓住人才这一要害,不断增强第一竞争力,我们就能立于不败之地。(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