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木千户居民年内拿产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9:2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高玲)每个买过房的人都知道,房屋应该有个产权证。可是在浦东花木镇,却有4300户社区居民10多年来没有拿到房产证。记者昨日从浦东新区基层人大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获悉,今年年内,4300多户社区居民就可以拿到属于自己的房产证了。

  4300户居民10年没房产证

  自浦东开发开放以来,由于种种原因,在花木地区有众多的动迁房未办理产权证。这已成为困扰浦东10多年的历史问题。

  据花木镇党委书记顾晓明介绍,浦东花木镇已建成400万平方米的住宅,有近30万平方米没有产权证,涉及4300户居民,其中,培花社区占了80%。这些没有产权证的房屋,主要是动迁用房。

  “房屋没有产权证,太不方便了。”培花社区党支部书记、浦东新区、花木镇人大代表蔡其生蔡其生说,由于房屋没有产权证,许多人的户口不能迁入、居民子女不能就近入学、甚至房屋也不能置换(交易)。自1999年蔡在培花社区工作以来,就有不少居民向他反映这一情况。

  未办产权证历史有原因

  据花木镇党委书记顾晓明介绍,90年代初为配合浦东开发,急需从速从快安置动迁居民,一些开发商在未办妥有关建设手续和未办理大产证手续的情况下,将新开发房屋作为安置动迁居民的房源。

  这些特殊情况下建造的房屋,有的超规划面积;有的当时配套设施不全;有的改变用地性质,这些违规操作不符合办证程序。所以,当时房屋的大产证就没办下来。大产证办不下来,小产证肯定不能办。

  顾晓明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年的开发商,有的企业严重亏损或倒闭,有的开发商已经变成亏损单位,有的已被浦东工商分局吊销营业执照,找都找不到,各种手续无法及时补齐,这都使后来办产证越来越难。”

  代表提意见激起千层浪

  作为一名浦东新区、花木镇的人大代表。蔡其生在当人大代表的第一年,就行使了自己的权利。

  2003年1月召开的花木镇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2003年3月召开的浦东新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区、镇两级人大代表蔡其生两次向大会提出了尽快妥善化解花木地区居民动迁安置房屋产权证的书面意见。这份书面意见引起区、镇人大代表的高度重视。

  “我们镇人大主席团对此事高度关注,很快就上述问题向镇党委作了专题汇报。”花木镇人大主席陆国连说。

  花木镇人大从2003年3月底开始,走访调查了10余家房产开发商,基本摸清了花木地区有16个小区、99幢住宅、总建筑面积近30万平方米、4300户居民未办理产权证,涉及开发建设单位10家,参联建、购房单位12家。

  2003年8月底,浦东新区当时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此事,在区府工作会议上,专题研究花木镇动迁居民办理房屋产权证矛盾化解工作。

  居民房产证年内全解决

  2004年初,花木镇党委、政府建立了花木镇办理产证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开展这项工作。“由于2003年底开始,就到各个资料中心和当年的开发商找资料,最主要目的就是补足各种手续,直到今年7月,这项工作才完成。”花木镇副镇长钱月明告诉记者。

  花木镇人大主席陆国连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已基本完成了产证办理初始证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动迁用房小产证的办理年内就可解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