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人重婚姻不重爱情?社情民意中心面对各界质疑作出回应——价值观调查反映主流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9:32 南方都市报

  编者按

  让我们把时钟往回拨,回到14年前:1990年的你、一位普通的广州人在想什么?

  答不出来?社会学者说:那时的你最关心身体健康、国富民强与婚姻美满;其次,你希望在爱情与事业方面获得丰收,至于金钱与物质享受,让它们见鬼去吧,你把这些看得很开。

  到了2004年,你变了。变成什么样了?

  社会学者说:除了依旧关心身体健康与国富民强之外,你还关心家庭是否和睦,婚姻美满成为退而求其次的选择;那曾令你热血沸腾的爱情与事业已经变得不那么充满诱惑;相反,金钱似乎更重要。其实你依旧不那么重视物质生活,对社会责任也有些漠然。

  14年间你变了许多。做这项调查的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社会学家言之凿凿,说他们做了长达14年的跟踪调查,并有一套非常完善的科学调查系统支持这一结论。

  世态人心,能用一套所谓的调查系统测量得出?你信吗?家庭和睦、婚姻与爱情到底哪个更重要?你可答得出来?

  广州人真的如这些社会学者说的那样吗?说说广州人,说说广州人的变与未变。欢迎读者拨打本报热线电话:020-87388888,传真:020-87382357。

  广州人重婚姻家庭不重爱情?只求身体健康、家庭和睦却不大热衷承担社会责任?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调查成果一经公布(见本报9月7日A10版),市民反响强烈,有赞有弹有质疑。昨日,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总监龙斌博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调查反映的是一种客观现实。希望通过调查来发现目前社会主流民意到底认同什么。

  龙斌说,金钱、爱情、婚姻、家庭、身体健康、承担社会责任等10个指标是上世纪90年代初就确定的,当时,自由、人权这些概念还远未为人们所接受。下一步会考虑是否将这些内容引入调查指标。

  调查反映主流民意

  作为此次研究报告的执笔人,龙斌向记者介绍了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做此项调查的初衷。

  他说,近十多年以来,随着我国全面改革步伐的加快和改革力度的加大,社会在艰难地转型,由此带来社会各阶层利益的深刻调整,在这种历史条件下,市民的心理与情绪究竟是什么状况?他们的心理情绪如何波动?承受能力如何?换句话说,社会的主流民意表现出怎样的态势?主流民意如何评价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作为独立的社会舆论和民意调查机构,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认为有必要对此进行深入了解和分析。

  该中心自1990年以来每年进行一至两次关于广州市民社会心理与情绪的问卷抽样追踪调查,至2003年已有14年,共26次,其目的也是为了分析市民对广州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主要方面的评价以及评价的变动趋向,从而把握广州市民不同时期的社会情绪特征,并从市民关注点和关注问题角度的变化,反映社会发展变化以及政府工作的基本轨迹。

  调查对象:18—60岁人群

  此次公布的连续14年的调查结果,凸显了广州市民一些价值观的变化及矛盾。对此,有读者质疑其科学性、全面性和真实性。

  龙斌解释说,整个调查采用问卷抽样方法进行。抽样方法早年采用滚雪球式的非随机抽样方法,从2000年开始,即采用严格的多阶段随机抽样方法。第一阶段从广州十二个区(市)抽到街道,第二个阶段抽到社区居委会,第三个阶段到户。样本量基本保持500户左右。每次调查严格按照规范的操作方式,数据结果全部用SPSS软件进行处理、分析。研究采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式,每年向社会发布与前两年进行比较的调研报告。

  据悉,在这500户的样本中,调查的人群广泛地涉及到了18—60岁的各个不同年龄段的广州市民。

  10项调查指标14年前确定

  “广州人真的就那么不重视爱情吗?调查指标的设置是否有问题啊?”

  面对读者的质疑,龙斌解释说,金钱、爱情、婚姻、家庭、身体健康、物质享受、事业发展、承担社会责任、国富民强、为人民服务这10个指标是上世纪90年代初就确定了。这些指标能基本概括每个人在社会生活中要选择取舍的内容,这些指标也都是和广州市民的基本生活息息相关的。

  “我们希望通过人们对这些指标的重要性的认识,来发现目前社会主流民意到底认同什么,当然,这个结论可能和我们社会倡导的价值观有所不同!”龙斌表示,调查反映的是一种客观现实,接下来,他们还将每年展开此项调查并向社会公布。

  龙斌也坦承,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自由、人权这些概念还远未为人们所接受。而这些概念是否要引入调查指标,他们会作考虑。但根据目前情况,为保持调查的连续性,调查问卷基本会保持不变,只是会对个别指标进行微调。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同时也表示:他们希望关注广州社会心理与情绪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探讨。希望能使民意更全面地反映到社会决策部门,促进政府的科学决策。

  不爱承担社会责任说明“务实”

  不少市民对14年连续追踪调查的报告所反映的一些问题有异议,如广州人重视婚姻家庭不重视爱情,不大认同要承担社会责任感等,龙斌进行了解析。

  他说,从14年来的跟踪调查来看,身体健康、家庭和睦、国富民强一直是被广州市民高度认可其重要性的,这一方面反映了广州市民非常认同个人的生命价值,个体性很强;另一方面也反映广州人一直认为国家的富强对个人的命运起着很大作用。而正是在这样和谐、稳定的价值观的指导下,广州社会很少出现不稳定的状态,对广州经济社会的繁荣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那么,为什么在认可国富民强的同时,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性却又不那么被广州市民认同呢?龙斌指出,在10个被设置的指标中,关于精神层面的指标主要是爱情和社会责任感,而从14年来的追踪调查来看,这两个指标的重要性均排在靠后位置,反映了广州人务实的心态。

  对于爱情,广州人更理性

  说到报告反映出广州人重视婚姻家庭却不重视爱情,龙斌表示,通过调查可以看出,在现代社会中,社会治安是人们集中反应的不满意的问题、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也是近年来广州市民突出反映需要政府解决的问题,这就反映了虽然在广州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下,这些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而当个人的命运在这样需要不断完善的环境中而出现飘浮不定时,家庭是最可靠的港湾,所以家庭和睦也都一直在广州市民的心目中得到高度认可。 至于爱情,它是一种感觉,是精神性的,在面对爱情和婚姻及其他价值取向哪个重要性时,广州人再度表示出追求理性、和谐的价值观。

  市民观点

  韩先生 28岁 经销商 未婚

  爱情当然比婚姻重要。在我看来,结婚不过是一道手续而已。爱情是婚姻的基石,没有爱情的婚姻根本没有幸福可言。爱情是什么?我想爱情就是快乐,就是彼此愿意。 李先生 40岁 大学老师 已婚

  婚姻重于爱情。只有把家庭搞好了,才有资格谈爱情。一个人必须对家庭负责,才可能对社会负责。激情是短暂的,而维系婚姻的美满需要更大的学问。

  李先生 30岁 生意人 广州人

  身体是最重要的。现在医药费太贵,一般人医疗保障都成问题,哪里敢生病呢!

  洪小姐 公务员 32岁 广州市民

  我个人的价值取向排列是家庭、健康、社会责任、爱情和其他。社会责任是很重要的,这样人们才会有归属感,国家才有可能富强,家庭、爱情也是社会责任。广州人社会责任的薄弱跟教育、社会氛围和宣传分不开,我感觉现在比以前好多了,媒体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和报道,人们也愿意伸出援手。

  至于物质享受,广州经济一向在国内领先,在物质上,广州人已经感觉到满足,所以在精神享受上提出了要求。相反在贫困的地区,精神享受应该不会是最重要的。大家渴求的东西不一样,导致选择的结果也不一样。

  记者调查

  社会责任靠边站婚姻爱情难取舍

  本报讯本报昨日公布了1990年以来广州人价值观的演变排序表。对于这个排序表所显示的广州人的社会价值观,广州市民是否认同呢?昨日,记者电话随机采访了一些广州市民,发现他们对这个排序有赞有弹。被访市民认为这个排序基本符合广州人的价值观念,但也有市民对测量指标设置的合理性表示质疑。

  被访市民的价值选择与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公布的2003年广州人价值观测量指标排序基本接近。其中关于婚姻与爱情孰先孰后的问题,不同年龄层次的朋友有不同的选择;而几乎所有受访者都不约而同地把身体健康排在了第一位,把社会责任排在靠后位置。

  婚姻爱情斗个平手

  爱情与婚姻,你觉得哪个更重要?这个问题让不少受访者左右为难,多数人听到问题的第一反应都是“说不清”,要考虑一段时间才能作答。

  记者发现,年龄在20到30岁之间的未婚朋友,基本上都把爱情排在婚姻之前,认为一纸婚书不过形式而已;而年龄在30岁以后的已婚人士则大多认为婚姻重于爱情,爱情会随年龄增长而变淡,还是生活本身更加重要,婚姻的和谐是个人发展的保障,也是社会安定的基础;还有一些受访者认为,爱情与婚姻同等重要,只有当两者兼得的时候,才称得上幸福,否则就没有意义。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公布的结果显示,十三年来广州人对于身体健康的重视始终不渝。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所有受访者也都不约而同地把身体健康排在了第一位。大家都认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了健康的身体,金钱、事业、婚姻等其他一切都将失去意义。

  有意思的是,一些从外地来到广州定居的朋友纷纷表示,自从来到广州,受广州人的务实性格以及注重养生的民风影响,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大大增加了。

  社会责任排位偏后

  广州人是否不重视社会责任?这个问题颇受争议。受访者们基本上把社会责任排在靠后位置。不少人认为广州人普遍不重视社会责任的现象十分正常,直言广州人的性格就是很现实。

  但同时也有一些受访者对这个指标设置的合理性表示质疑,认为社会责任与个人利益是两个角度的问题,不应该放在一起比较,而社会责任排名偏后,也并不能说明广州人就是没有社会责任感。记者发现,提出这种质疑的受访者,都不是广州本地人,而广州本地受访者在把社会责任排在后面的时候,几乎是不假思索的。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羊华 吴淑华 实习生 陈晓萍 漫画:吴山

  图:

  广州人价值观调查显示,十多年来身体健康稳居第一位,家庭和睦稳居第二位。

  广州人价值观调查显示,多年来国富民强、婚姻美满居第三、四位。

  14年前居第四位的爱情现滑落至第八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