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个新客站你中意哪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9:45 信息时报
  昨日,广州市规划局向媒体掀开了广州铁路新客站的神秘面纱,首次公布了广州市铁路新客站地区概念规划方案。记者获悉,目前在四十多个候选方案中初步选出了五个方案进行公示,从今日起(9月8号)到9月18号在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应元路19号)公示,并接受市民投票。

  据介绍,新客站选址于广州市番禺区钟村镇石壁村,距广州市中心17公里,将争取在2008年春运投入使用,与流花站和东站等一起,辐射广佛乃至华南,成为全国第4大交通枢纽。建成后新站将只负责客运不支持物流运输。

  新火车站候选方案睇真D
方案1:

  圈层结构

  提出了600米,2000米,5000米三个圈层的结构概念和“功能圈扩大”模式。保留现状水体,并在新客站周边低强度开发,形成众星拱月。高效益低密度的采用岭南园林的布局手法,核心区低密度开发,核心区以外中高强度开发。在圆形圈之内,实行少量居住,大量公共服务的建筑模式。新客站周边有主题公园,文化工作园区,会展园等公共设施。该方案提议深化时以公共交通为主,减少利用私人交通工具。
方案2:

  圆形镇

  将新客站定位为生态网络节点———生态火车站,珠三角水域中心。确定圆形镇的概念,即:通过连接未来火车站周边城市功能最大化地利用公共交通,以300米距离内使用步行和自行车方式。运用桥型建筑,实现人在新客站上空的桥型建筑物内行走,力图做到人车分流,并且组织了静态交通。而在站下,保留了鱼塘水面,设法不破坏现状。但在客站周边实行大规模高强度的开发。
方案3:

  莲花新城

  采用莲花的意象,以莲花广场为中心,周边以8座塔楼构成莲花新城的商务区。莲花新城的开发强度高,街坊式建筑构筑的轴线组成荷叶条纹的结构。密集的城市结构最大程度减少

  了地面的建筑覆盖率,并缩短了相互的连接距离。所有交通系统以新客站为中心,优化的高速路和地铁系统分别为之服务,城市内部交通和新客站交通互不干扰。
方案4:

  小桥流水

  建设人性化社区,强调铁路,商业与社区的关系和整体开发,以景观和水体为纽带缝合出一个动感社区。规划的社区以5分钟步行距离单位,每个节点,公园或开放空间都有5分钟步行距离的通道连接社区每个部分。整个概念设计是填掉鱼塘,保留一大水系,并人工造一水系,两大水系环绕。在沿水地带一定距离内就会有桥,形成小桥流水的江南水乡风格。
方案5:

  一轴三带

  将飘峰山考虑进设计的唯一方案,在功能上蕴育广州和佛山的双城文化。道路建设以飘峰山为对照景观,即人行和车行都可看到山体,水景。总体空间结构为一轴三带,一站五区。一轴指功能发展轴,三带是中心绿化轴带,防护功能绿化带,休闲绿化带,五区即为客站综合区,商务综合区,商贸综合区,生态居住区,休闲旅游服务区。

  新站将主营城际客运专线

  据悉,新客运站建成后,将主要承担武广客运专线、广珠城际铁路及广深城际铁路始发终到旅客列车作业。新老客运站将共存,最大限度满足旅客不同层次的需求和服务。新客站将争取在2008年春运投入使用,与流花站和东站等一起,辐射广佛,乃至华南,成为全国第4大交通枢纽。

  据了解,建设新站的初衷在于,广州铁路客运量逐年增长,现状铁路枢纽能力日趋紧张。广州站既有客运设施能力不足,不能适应新线引入枢纽及客运量进一步增长的运输需求;枢纽既有客运设备能力也远远不能满足城市及铁路自身发展的要求,需要再建设一个适应快速客运要求的大型客运站。

  只运客不运货与老站并存

  新客站与现有旧站相比,秉持快速客运的概念,充分利用地铁,城市快速路等最快的疏散客流,保持良好的客运环境,改变老火车站由于人口聚集而难于疏散,造成多方面问题的现状。

  据介绍,在建设新客站的同时,将建设一条从老站到新客站的联络线,将京广线的部分客车引入新客站。而武广线的站点就设在新客站。这样,成功的分流旧站的部分运输压力,将有助旧客站的乘车环境的改善。

  新客站是否会步旧站后尘,在沿线建成大规模批发市场以致乘车环境拥杂?对此,广州市规划局编研中心的有关人士表示,新旧站的功能不同,新站只负责客运,不支持物流,所以应该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五设计方案个个生态优先

  此次公示的共有5个方案,是从40多个方案中选出的。5个公示方案各具特色,据有关负责人说,各方案不具可比性,但都是以人为本的现代化设计,有生态优先的系统工程理念。同时,从今日起(9月8号)到9月18号在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公示(应元路19号),并接受市民投票。

  方案一,国内设计方案,主要提出了圈层结构概念,大面积保留了新客站周边的水渔生态。方案二,荷兰设计方案,定位为生态火车站,确定圆形镇的概念,特色在于桥型模式。方案三,德国设计方案,采用莲花意向,建成莲花新城。方案四,美国设计方案,以原有和人工两大水系建立人性化社区,突出“小桥流水”式的岭南水乡风格。方案五,中英合作方案,唯一考虑到飘峰山的方案。最大限度保留现状特色,所有道路都以山体作为对照景观来设计。

  本版撰文/时报记者冯榕实习生田桂丹本版摄影/时报记者黄亦民(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