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战中萨达姆的防空部队为何“沉默不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9:50 新华网
美军在塔卡杜姆空军基地挖出的伊空军米格-25P战机

  2003年7月11日美军士兵在巴格达郊区C-125防空导弹营发射阵地上
伊空军精心伪装、未被美军摧毁的米格-23战机

  自2003年美英联军发动伊拉克战争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之后,关于伊军迅速崩溃的原因一直在争论不休。通过分析伊拉克防空部队战时的状况和作用,可以清楚地看到,萨达姆的军事组织之所以在与美英军队的对抗中迅速遭到毁灭性的打击,防空部队“沉默不语”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2003年3月20日至4月15日的伊拉克战争(有组织抵抗阶段),实质上是美国对世界上最重要的石油产地控制斗争的新阶段,是美军从20世纪末至21世纪初中东军事行动链条中的一环,此前的“沙漠风暴”(1991年)、“沙漠之刺”(1993年)、“沙漠之狐”(1998年)行动,全部是在美国主导下,在英国和其他国家直接参与下实施的。

  2003年伊拉克战争前,美军高层借鉴了多年来积累的战斗经验,考虑到了伊拉克空军防空军的部队和设备现状,才大胆发动了闪电般的空地联合行动,而不是单纯的空袭行动。

  从1991年起,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对伊实行贸易禁运,特别禁止向伊出售任何武器装备,这正是伊空军防空军未能进行相应对抗的主要原因。伊军现役装备早已过了服役期限,严重老化,急需维修,更换一系列新发动机、组件和零配件,自己不能生产,又无法采购,自然不能保持较高战斗力。在伊空军220架编制飞机中,事实上,能够起飞的不足100架,而且,由于北部和南部禁飞区多年来的限制,伊军航空兵全部集中到了8个中央空军基地,容易遭受毁灭性集中打击。

  伊军地面防空设备方面的情况稍微好一些,在2003年3月前,伊军拥有成体系的防空系统,一些防空导弹系统还有战斗力,特别是在巴格达和提克里特地区。禁飞区内也拥有高炮系统,而且可进行短时战地部署。不过,由于美英空军多年来在伊上空飞行侦察,定期进行导弹炸弹袭击,削弱和分散了伊拉克防空部队的指挥和控制网,迫使其主要依靠在禁飞区外部署的雷达。另外,伊空军装备的防空导弹系统主要是苏联时期制造,其基础是108套C-75和C-125系统,多年来几乎没有进行过任何改进,战斗力非常有限。

  美英联军为了迅速取得伊战胜利,在波斯湾地区集结了强大的空军、海军和陆军联合部队,约30万人,1000多架战术航空兵飞机,47架B-52H、B-1B、B-2A战略轰炸机,其中有35架挂载“战斧”巡航导弹(870枚),另外还有现代化的无线电电子战部队、卫星侦察和导航系统。

  战斗行动是从对伊境内个别目标实施导弹航空打击开始的,随后开始打击一系列目标,共300多个,全天24小时袭击国家和军事指挥目标、伊军阵地,其中防空部队和机场遭到了系统性的连续打击。

  美英联军高精杀伤兵器的使用急剧增加,如果说在“沙漠风暴”行动43天的空袭中,共使用了282枚“战斧”高精巡航导弹的话,那么在“解放伊拉克”行动中,仅在15天的军事行动中就使用了约1000枚海基和空基巡航导弹、数千枚自导航弹,特别是那些借助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导引攻击目标的导弹和炸弹,毁伤率非常高。

  伊战中联军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获得胜利,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伊军政领导的错误估计促成的。如果伊军进行有组织的防御,部队指挥的连续性和灵活性得到提高,美军是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作战任务的。另外还要感谢伊空军防空军明显的消极行动。

  根据伊军最高统帅战前下达的命令,伊军前线战机和陆军航空兵直升机划归各军种司令指挥,战斗使用则要根据萨达姆的直接命令实施。军事行动开始前,伊军把大部分完好的战机,约50架米格-23、米格-25、米格-29,集中到了巴格达以西70公里处哈巴尼亚市塔穆兹空军基地,该基地战斗训练水平和防空兵器掩护水平较高。除塔穆兹空军基地外,伊空军司令部还计划使用巴格达以北80公里处的巴克尔机场和巴格达以北240公里处的胡里亚机场,约20架战机,对陆军部队进行支援。但是,这一计划未能实现,战役初期,美英空军和海军对伊军所有空军基地进行打击,跑道和其它机场基础设施瘫痪。结果,整个战争期间,伊军航空兵只在巴克尔空军基地完成了一次战斗侦察飞行。

  战役开始前,巴克尔空军基地所有人员,包括战机飞行员,全部在位。4月6日,巴克尔基地司令法鲁克少将命令军官各回各家,等待根本未曾下达的特别命令。伊军司令部考虑到联军航空兵的绝对空中优势,认为使用空军力量是不自量力的,没有任何实际意义。不过,也可能是伊军认为,主要战事将在保卫巴格达时展开,准备在敌人接近巴格达近郊时再使用战机。

  尽管联军航空兵拥有绝对的数量和质量优势,但现在还不能确认,伊拉克防空部队战时根本未进行任何抵抗。美国空军司令部宣布,战时伊军使用高炮的次数是1224次,发射了1669枚地对空导弹,各种雷达为跟踪目标共开机436次。官方承认,联军部队损失了7架有人驾驶飞行器,全部是被地面火力击落的,其中包括6架AH-64D“阿帕奇长弓”和AH-1W“超级眼镜蛇”武装直升机,1架A-10强击机。不过,根据其他来源的统计数字,美国及其盟国共损失了10架战斗机、28架直升机、9架无人机。

  从整体上讲,通过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再次确认了航空兵在对敌方大型集群目标发动的进攻性战役中的主导地位,确定了战斗机和直升机,包括战略轰炸机的实际战斗使用规则,充分表明了高精武器、无线电电子战、无线电电子侦察在战区常规战争中的价值。(书山)(来源:舰船知识网络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