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藏公路建设成就卓越 现代化格局基本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9:52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在国家对西藏公路建设的巨资投入下,目前西藏现代化交通格局已基本形成,保证了进出藏物资的运输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由于恶劣的交通状况,直至上世纪初,地处“世界屋脊”的西藏仍是难以进入之地。上世纪50年代,中国人民解放军修通了川藏、青藏两条公路,才结束了西藏没有公路的历史。 

  据了解,从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至1989年,中央对西藏公路交通建设投资达70亿元;此后的扶持力度更大,尤其是“十五”期间总投资额将达140亿元,约占全自治区“十五”期间基本建设投资的三分之一。 

  西藏自治区交通厅厅长加措说,截至2003年底,西藏公路总里程已达到41302公里,其中县道以上公路通车里程3268公里,乡村公路通车里程32195公里。全区683个乡镇和5956个行政村,有627个乡镇和4214个行政村通了汽车。 

  西藏的公路状况在不断改善。8月24日,青藏公路三期改造工程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全球海拔最高的二级油路诞生;川藏公路上最难逾越的“天险”102滑坡群,在困扰了西藏交通近半个世纪后,经过两年多的整治和观测,如今也终于“天险变通途”。 

  随着交通日益便捷,西藏经济也在车轮上实现腾飞。据统计,川藏、青藏公路通车50年来,从内地通过公路运进西藏的物资达2000多万吨;全自治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1965年的241元增长到2003年的6874元。 

  如今自驾车游西藏近年来成为一种时尚,在内地和西藏逐渐兴起。 

  加措说:“在中央财政的有力支持下,预计到2010年,自治区内的国道、省道干线公路将成为纵横西藏、连接内地、通向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有力通道,县城以下的交通条件也将得到根本性改善,公路交通事业向现代化水平迈进;到2020年,区内国道和地方经济干线将达到高级、次高级路面标准,各地市到县的公路实现二级以上标准,乡镇到行政村修通等级公路,基本满足小康社会的需求。”



相关报道
来源: 新华网                                   【编辑:何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