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请系牢这顶安全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10:18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9月5日上午,长沙市劳动东路茶园小学对面一护坡工地突然塌方,一名正在施工的民工被掩埋,但因他头戴安全帽,头部没有受到致命撞击,因而无生命危险(本报9月6日7版)。

  这让我立刻想起了电影《拯救大兵瑞恩》里的那名士兵,因取下钢盔而瞬间丢命的悲惨场面。当真是这样,命悬一线啊,一次失误、一次意外,还来不及思索、来不及后悔,生命就已飘然而去了。但是,几乎所有偶然事故里面,都包含了必然的因素,这个必然因素就是安全意识淡薄。

  茶园小学对面护坡工地上的民工是幸运的,他靠一顶安全帽捡回了一条命。但是,我们只要环顾一下四周正在拔地而起的高楼,就会发现,还有许多的建筑工人在裸露的施工架上,头顶烈日,毫无安全保障地紧张作业。他们也知道生命很脆弱,也时常看到血的教训,但是,侥幸的心理和施工方并不强调的现实,让许多工人仍在非安全的“钢丝绳”上游走。

  其实,一个城市越发展,它对人们安全意识的要求就越高。像安全带,长沙城区此前是没有硬性要求的,今年随着各种车辆的陡然增多,交通管理部门强制性要求坐前排的司机、乘客都必须系上安全带。因为许多甩出车门、磕碰受伤的事故,就是出在没有安全带保护下。

  再来看看安全门。这是每栋宾馆、超市开业时,都必须经过消防部门验收的。但是,安全门在不少公众场所都是形同虚设,不是“铁将军”把守,就是堆满了杂物,甚至有的根本是“有门无道”。可是鲜有消费者去关心:当“万一”降临时,自己是否还能活着走出去;而管理方也“固执”地认为自己不会那样倒霉!

  正是因为有太多的人持有侥幸心理,“不幸”的阴霾总是在城市的上空逡巡。希望一次次血与泪的教训能唤醒人们对安全的重视、对生命的敬畏。建议安全生产管理部门拿那位民工的“救命帽”多做点宣传,这是安全教育的绝好教材。周静(长沙)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