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放心早餐”爽口益体暖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10:18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早上6-9点是什么时间?对于那些有阅读习惯的人而言,这是读报时间,补充“精神维他命”;而人首先是物质的,在这一时段,比“精神食粮”更重要的是早餐。提起这码事,长沙人可真是烦心已久。吃上一份卫生、营养、可口、经济的早餐,是市民们长久以来的一大夙愿。现在好了,长沙市政府酝酿多时的“放心早餐”工程,终于在今天上午正式启动了。

  长沙是一个饮食文化源远流长的城市,但好呷不等于会吃,看重口味而不太注意讲究营养是湖湘饮食方式最大的弊病。尤其是早餐,大部分市民通常的吃法是坐在遍身油腻的路边小店里胡乱来一碗米粉,既没有营养价值,又存在卫生隐患。今年六七月份全国众多媒体就对长沙市的早餐市场来了顿狠批。最让人想不通的是,这种早餐的花费还不“秀气”,最差的光头粉要2元,若想要有点“内容”,非三四元不成。长期以来,早餐成了长沙市民(确切地说是想对自己的身体负责、有饮食品位追求的市民)的一大“顽固性头痛”。

  饮食业是一个市场,按照市场规律,民众习惯于既有的早餐模式,本可不去改变它;但这种模式显然又是不科学的,听任其存续会祸害百姓。在市场失灵的情况下该怎么办?我们高兴地看到,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开始发挥作用了。早在2001年,原省内贸行业管理办公室、省工商局、省卫生厅、省建设厅四单位就联合下发了《关于我省实施“放心早餐工程”的意见》,确立了“政府调控、示范引导、市场运作、规范经营”的基本原则。长沙市政府把“放心早餐工程”列入政府向市民承诺的“八件实事”之一,成立了多个部门组成的协调领导小组,共同筹备这项“德政工程”。今天,多达40个品种、花费不过3块钱的营养早餐终于芬芳四溢地呈现在我们面前了,虽然有点晚,但终究来了。可喜可贺!

  “放心早餐”旨在惠民,不以赢利为目的,对于“人民政府”来说这是题中应有之义;但它也不应成为政府的一个财政包袱,应力争不赔本甚至获得微利。这就需要操作者加强成本意识,掌控好采购、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的经营。事实上,只要建立了信誉,打出了品牌,就会取得规模效应,“放心早餐”在经济效益上也是能有所作为的。从现在的情况看,取得市民认可不会是难事,关键问题是切实做到“便民”。流动餐车、固定售货亭都是好办法。我们期待,今后市民见面的问候语将会变成“今天吃了放心早餐吗?”!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