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全市科技·教育·人才大会召开前夕 记者走访6个人才工作先进单位 总结人才工作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10:22 广州日报大洋网
目前,已有多个城市和欧美同学会加入协办广州留交会。

  生活在珠江两岸的人们,越来越感觉到了广州这座历史名城现代化建设的急促步伐:新机场、南沙港、快速路网、国际会展中心、50秒就可下线一辆车的整车装配线……正如广州市领导提出的“建设一流城市需要一流人才”,广州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建设的背后,离不开千千万万“人才大军”的拼力奋战。广州海纳百川的人才战略胸襟,在朝着建设成为带动全省、辐射华南、影响东南亚的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迈进的同时,一座“现代化人才大都市”也日趋成型。

  在全市人才会议召开前夕,记者走访了广州市6个人才工作的先进单位,他们都围绕着做好“人才”这篇文章,有着很多让人振奋的创新做法,为广州的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证。本专题撰文/林洪浩文远竹摄影/王燕

  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

  选人用人看德才重政绩讲公认

  古人云:“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在广州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的过程中,培养选拔高素质的领导人才是推动事业发展、实现宏伟目标的关键。近几年来,市委组织部不断解放思想、创新制度、锤炼作风,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使一批批能够担当新世纪重任、适应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优秀人才走上各级各类的领导岗位。

  市委组织部领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一直以来,市委强调重能力、重业绩、重实践的人才开发思路,坚持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主战场和第一线培养锻炼干部,注重用政绩突出的人,坚持通过走群众路线和发扬民主的方式评价考验干部,注重用群众公认的人,坚持在重大风浪考验和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考察识别干部,注重用能力出众的人,通过坚强的组织保证和广泛的人才支撑成就了改革和发展的一番事业。

  组织部的领导说,近年来广州从更新思想观念到创新体制机制再到改革方式手段,都进行了不懈的探索,通过择优挑选、公开选拔,大胆引进,为广州凝聚优秀人才。积极从企事业单位挑选党政领导人才是其中一个方面,2000年,市委组织部按市委、市政府意图,直接赴中山医科大学、暨南大学等高等院校,遴选出5名德才兼备的中青年领导人才,直接任用到市直有关部委办局担任副职领导干部,由于这批人才表现突出,现已全部被提拔担任了市直有关部门和单位的“一把手”。“大家很熟悉的广州市卫生局局长黄炯烈,就是从中山医科大学引进的,他在‘非典’期间的突出表现,大家有目共睹。除了从高校引进外,从1998年起,我们先后从市属国有大中型企业选拔了17名优秀人才。”

  公选凸显广州的用人气魄。去年6月,广州市参与全省联合公选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工作,广州市在公选对象的范围上既面向全省又面向全国。几年来,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年轻干部通过公选脱颖而出,相继走上领导岗位。同时,广州大力推行竞争上岗制度,单是2001年下半年,广州市共拿出5742个机关中层领导职位进行竞争上岗,有10570名符合条件的干部参与了竞争。

  “除了把人才吸引过来外,我们还直接走出去招揽人才。”去年6月份,市委组织部还按市委意图,赴北京、天津、西安、长沙等地招揽人才,一开始很多大学都不愿意放人,但最后他们都被广州的诚意感动了,当时共引进了19名“过江猛龙”。就在这批人任职满一年之际,北京大学主管人事组织的党委副书记岳素兰特意来看望其中8个从北大出去的干部,他们绝大部分都想继续留在广州,都称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

  从市文化局局长陶诚,到市政府副秘书长古石阳;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杰明,到市建委主任陈如桂,还有市交委主任冼伟雄,等等,他们都是广州以海纳百川的胸襟招来的优秀人才,并在各自的领域作出了贡献。

  此外,以换届为契机,使区、县级市领导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素质得到提高。2003年前后,经调整后的新一届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42名主要负责人中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占到71.4%,比上一届提高了11.9%,其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1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7人。

  “选准用好一个人特别是‘一把手’,往往可以改变一个单位的面貌,实现一项事业的成功,创造一个时期的辉煌,我们将继续按照重能力、重业绩、重实践的人才开发思路,对那些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有本事、肯干事、能干事的优秀领导人才委以重任,不断地为广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选好帅、配好将。”

  中共广州市荔湾区委:

  待遇留人更要事业感情留人

  湖南人王桂林中科院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到广州市某企业工作,不久被提拔为技术开发分公司副总经理。1998年他在报上看到荔湾区公开选拔副处级干部的消息,便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报了名,没想到被选拔为区科技局副局长,3年后被任命为局长。王桂林告诉记者:“我不是党员,也没太多的行政管理经验,在上级组织的支持和老同志手把手的帮助下不断地克服难关。这里待遇虽比不上企业,但干活很开心,也铆足了劲。”王桂林的工作也得到了肯定,2002年年底考核被破格记三等功,荔湾区自1997年以来,连续多年保持了“全国科技先进区”称号,今年区里两家民营科技企业被国家人事部批准设立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这在全市十分罕见。

  据了解,像王桂林这样的干部并不是少数,荔湾区1997年在全市率先面向社会公开选拔副处级领导干部,至今通过5次公选,选拔了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9名,他们也在各自的岗位上充分发挥了骨干作用。荔湾区委副书记邵卫红介绍说:“光引进、选拔人才还不够,还要把用人和培养相结合,要适当的待遇留人,更要事业、感情留人。”

  邵卫红1999年调至荔湾区担任分管组织、人事的副书记,当时全区党政队伍普遍年龄偏大、文化偏低,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平均年龄47.8岁,其中1/3还没有大专以上学历。对此,区委、区政府提出要“两条腿走路”,既要立足土生土长的人才,又要有针对性地引进缺乏的高层次人才。以党政干部为例,支持、鼓励干部参加在职学历教育、选送中青年干部到先进地区跟班学习或进行挂职交流,并且建立了一个230人左右的后备干部人才库。目前,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平均年龄降至41.79岁,大学以上学历的占到了63%,全区各类技术人才13595人,其中获高级职称的1210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25871人。

  邵卫红深有感触地说:荔湾区是一个老城区,“硬件”差一点,我们便在优化创业环境等“软件”上做文章。荔湾留学生科技园最初只有一栋三层的小楼,现今拥有企业孵化办公场地100多套,为人才创业提供工商税务登记、科技项目申报、融资等“一条龙”服务。中试基地被认定为“广州市首家区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有近16000平方米的标准工业厂房,是科技企业产业化的理想场地。目前江高、聚龙工业区已聚集了恒山股份有限公司、美晨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优秀科技型企业。

  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办公室:

  打造永不落幕的“智力广交会”

  近几年,很多海外人士提到广州都会提到每年的两大盛会: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和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简称留交会)。留交会至今才举办了六届,但已经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科技、人才交流会。目前,留交会更提出要以“面向海内外、服务全中国”的宗旨,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智力广交会”的口号。

  留交会办公室主任朱咏峰告诉记者,在1998年的时候,几个回穗创业的留学生在一间咖啡馆里聚会,闲谈中他们一致认为,当前国内的经济建设很需要留学生为国家作贡献,而广大想回国创业的留学生却又总是感到回国创业不知从何入手,于是他们初步商量搞一个“留学人员千人大会”,并把这个想法上报给广州市政府。当时的市领导得知后认为提议非常好,于是决定由政府主办,并正式命名为“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

  据介绍,第一届大会只有303名留学人员参加,到去年第六届大会时已达1500多名,累计已达6700多人,参加历届交流会的留学人员带回来了6300多项各类科技项目,每年都有一批重点高新技术项目落户广州、北京、上海等城市。留交会的影响也是一届比一届大,从一开始是由广州市政府主办,到现在由国家教育部、科技部、人事部、中科院和广州市政府联合主办,此外还有多个城市和欧美同学会等纷纷加入协办。

  主办六届留交会,广州倾注了极大的热情、人力和物力。回国留学生一批批地从广州登陆,然后走向全国。朱咏峰引用主管留交会的副市长林元和的话说:“在留交会这个平台上,广州以自己的热忱和‘不设防’的开放姿态,吸引着优秀留学生回国创业,而广州也在这个过程中营造出尊重人才、尊重知识的氛围,这是一个城市发展中极其宝贵的无形资产。”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各地通过留学人员广交会途径回国创办的留学人员企业3000多家,其中在广州创办了近500家。“我们的一贯宗旨是面向海内外、服务全中国,以开放的胸襟欢迎广大海外学子通过留交会这个平台回国创业,大展抱负,而广州适商适居的创业环境,强劲的经济竞争力也将吸引着优秀人才扎根广州。”今年12月28日至30日,第七届留交会将在广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全国协力打造永不落幕的“智力广交会”的格局已经形成。

  中共广州市建设工作委员会:

  用高素质人才建设一流城市

  这几年,新白云国际机场、地铁、内环路、国际会展中心等等,都成为广州新的城市名片。而在这一批重点工程建设的背后,其实还有一项“人才工程”在同时进行。

  有一组数字很有说服力:1996年,广州市建委机关及直属单位98个处级干部中,本科学历只有5人;全系统21.6万人中,研究生以上学历只有21人。1997年至2003年,广州市建委系统面向全国引进博士128人,硕士582人;目前建委机关正式编制95人中,硕士33人、博士12人、博士后4人。

  这些变化反映出市建设工委领导班子人才观念的转变。1998年,广州市提出城市建设要实现“一年一小变,三年一中变,到2010年一大变”的目标,当年的城建固定资产投资就达139亿元,1999年又增加到171亿元,连续两年创历史之最,两年投资额相当于1979年至1997年18年投资的总和。建设工委副书记李廷贵告诉记者:“有什么素质的人才能干出什么质量的活。我们牢固树立了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构筑跨世纪的‘人才工程’。”

  在新机场、大学城等建设工地采访,记者认识了不少与工人一道忙前忙后、灰头土脸的建设者,一打听居然是博士、硕士。方兴华,1997年博士毕业后去了深圳,2002年在报上看到广州市内环路等工程红红火火地搞起来了,他心里直发痒,便跑来了广州,一来便在新机场等工程项目中挑上了大梁。方兴华告诉记者:“这里是个干事的地方,像新机场、地铁、会展中心等大工程是我们一生中可遇而不可求的施展抱负的机会。”

  “要始终把营造宽松、和谐、竞争、激励和风气正、人心齐、干事业的良好氛围以及富有生机、充满活力的干部选用机制,作为支持和推进城建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工作着力点。”李廷贵说这是建委领导班子形成的共识。近几年,先后有42名博士、硕士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而且有的已担任部委办局的主要领导。

  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人才支撑汽车工业跨越发展

  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自2000年6月组建以来,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工业销售产值、劳动生产率等几项重要指标年均增长均达30%以上,汽车产量年均增长47.1%,实现利税年均增长36.98%,多项经济指标在全国汽车行业居前列,是广州市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广汽尝试建立了一种人才结构模型,覆盖人才库贮备、人才结构、人才投入、人才开发等各个方面。根据这一模型可以计算出大到一个分公司的建立、小到一条生产线的投产需要配备的各类人才,在用人、选人上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客观规律。这几年广汽规模不断扩大,但在用人上却始终有条不紊,便得益于这套模型。

  广州汽车工业的发展经历过广州标致的失败,但广州标致积聚了一批汽车人才骨干。集团党委用好用活广州标致的人才资源,使他们为广州本田的成功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广州本田的中层管理人员几乎都是当年广州标致的老员工。

  4年前,陆志峰就任广州本田首任总经理兼党委书记时,定期利用厂休时间召开党员大会。日方高层管理人员对此很不理解,陆志峰便主动邀请他们列席。看到党员会议上讨论的尽是如何完成生产指标、如何发挥党员的奉献精神,日方高层管理人员大为感慨:有这样一支党员人才队伍,还有什么难题不好对付?

  目前,广州本田在全球17个日本海外市场上质量综合排名第一,将美国本田、欧洲本田都比了下去。陆志峰说,集团从组建之日开始,便把实现集团营造高素质的人才结构群体工作目标提升到了企业生死存亡的战略高度。这也是广汽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制胜法宝。目前广汽集团领导班子中就有5名成员是从北京、香港等地公开招聘引进的。

  番禺职业技术学院:

  按市场需求“度身定做”技能人才

  近年来一些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时有见诸报端,而仅仅成立11年的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却取得了令人叹服的成绩:毕业生就业率2001年为98.21%,居全省高职高专院校第二;2002年一次性就业率为94.17%,位居第一;2003年为99.14%,再次名列第一。

  为何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会如此“走俏”?该院党委书记、院长焦兆平说:“我们学院走的是产学结合的道路,为广州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高技能人才。”

  焦兆平亮出了该学院的第一大“法宝”———根据广州市场的需求来设置和调整专业。1997年,他们在调研中发现,中国是玩具出口大国,而70%的出口玩具产自广东,但全国竟没有一个关于玩具生产的专业,于是,“玩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就在全国高校中率先设立。

  “到2000年的时候,我们经调研又得知广州是东南亚最大的珠宝首饰加工基地,有加工及其配套企业数百家,这些企业急需大批懂理论、会操作的人才,于是,我们学院又立即设置了珠宝技术与管理专业。”

  而按照企业要求“订单式”培养则是该学院的第二大“法宝”。学院聘请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和技术骨干组建了二十多个专业指导委员会,为人才培养制定“规格”。对企业有特殊专业要求的学生,实行“订单式”培养。此外,学院利用假期组织数百名在校学生到几十家企业顶岗实训,这些学生绝大多数因为“近水楼台”,在毕业时被单位抢先“订”光。(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