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追查韩国核实验政府辩称是无意之举,外国说是想造核武器(附图片1张)(新闻内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10:39 环球时报
  本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徐宝康

  9月5日,韩国国家核能研究中心发言人表示,2000年,韩国科学家共私自进行3次铀浓缩,但他强调这只是一起孤立试验。这位发言人说,铀浓缩比例平均只有大约10%,远远低于制造核武器所需的80%的浓缩比例。此前,韩国政府已经承认,韩国原子能研究所曾提炼出0.2克铀,国际原子能机构也已派出7名专家对此事件进行调查。

  浓缩铀是偶然间分离出来的

  位于韩国大田市的韩国原子能研究所,是韩国原子能领域最具权威的科研机构。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的核电站长期以来一直进口核燃料,为早日实现核燃料的国产化,原子能研究所一些科学家在4年前曾利用激光技术进行了民用核燃料的科学实验。在实验过程中偶然分离出浓缩铀0.2克。韩国提炼出浓缩铀后,为防止核污染,随后将有关设备进行了销毁。原子能研究所当时并没有把这一情况向政府报告,因此政府对此一直一无所知。

  韩国科学家进行浓缩铀实验的消息曝光后,9月3日,韩国外交通商部原子能合作局负责人崔钟培称,这完全是一起单独的事件,韩国科学家进行浓缩铀提炼,不是为了进行核开发,而只是实验了核分离技术。韩国政府既无开发核武器的计划,也没有实施核废料处理的意图。

  然而,许多国外媒体对韩国政府的说法持怀疑态度。美国《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等美国主要媒体9月3日报道说:“韩国此次采用的利用激光技术提炼浓缩铀的方式,技术上要求很高,而且需要投入庞大费用,显然这次实验与政府主导的武器开发计划有关。”美国《纽约时报》甚至分析说:“韩国研究所从实验中提取的铀的浓缩度达到80%,这只能被视为是为了开发核武器。”

  为何自曝浓缩铀事件

  出于保密原因,韩国媒体没有公布参与浓缩铀实验的科学家名单,政府是怎么知道科学家在进行实验的,直到现在还是个谜。韩国政府一直声称是“自曝家丑”。韩国科学技术部原子能局长赵青远说,韩国之所以在8月17日主动将这一情况向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了申报,并于9月2日公开承认曾进行过浓缩铀分离实验,是出于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国际原子能机构最近推出的核安全新规定中,明确指出任何核实验都必须进行申报。为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新规定,韩国政府决定如实进行申报。二是澄清事件真相。三是为减少因此事件在国际上引起的风波和猜测。

  许多媒体则分析说,韩国政府是被迫公开这次浓缩铀实验的。《朝鲜日报》认为,去年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专家组对韩国原子能研究所进行视察时,被禁止出入研究所的某些地区,引起了他们的怀疑。韩国政府直到专家组具体指出研究所设备并提出疑问时才承认。

  韩国政府全力“灭火”

  浓缩铀事件曝光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这是一起不该发生的事件,但不会成为大问题。日本《朝日新闻》用3个版报道此事,并在社论中批评韩国政府说:此次实验违反了《无核化宣言》。韩国丧失了要求朝鲜放弃核的正当性。该报还提出疑问说:“无法接受对核实验一无所知的解释。”并分析说,进行核实验的背景中隐藏着最近韩国膨胀的民族主义倾向。

  为尽快消除因浓缩铀事件所产生的各种猜测和不良影响,韩国政府目前正全力“灭火”。韩国外交通商部近几天连续举行国内外记者招待会,反复重申和强调韩国无开发核武器计划,坚决履行核不扩散条约,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韩国舆论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赴韩国的调查小组4日结束调查后,首先将在13日口头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汇报调查结果,该事件届时应该会结束,不会再被提交全体大会讨论。图片:

  韩国原子能研究所门前戒备森严。
《环球时报》〔20040906 第3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