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洲法庭:不许登名人隐私德国43家媒体主编写信向施罗德求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10:39 环球时报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日前,欧洲人权法庭对摩纳哥公主卡罗琳控告德国小报侵犯隐私权一案正式判决,判卡罗琳胜诉,并要求媒体在公开名人隐私前必须经当事人同意才能刊登。这无疑砸了许多小报记者的饭碗。

  1993年,卡罗琳公主将德国《图片报》等小报告上德国联邦法庭。但法庭认为,德国小报不经允许刊登卡罗琳的私生活照片并不违反公众利益,因为卡罗琳是一名有新闻价值的人物。卡罗琳随即向欧洲人权法庭提出上诉。经过长达11年的诉讼,欧洲人权法庭终于在8月30日判卡罗琳胜诉,依据是公众没有正当理由去了解卡罗琳私人生活的一举一动。

  根据欧洲人权法庭的判决,欧洲媒体今后将只能对公众人物在正式场合的活动进行文字和图片报道,对其私人活动,不得报道或者公布有关照片。

  欧洲人权法庭的决议一公布,立即引起了德国媒体的强烈抗议。包括《明镜周刊》等主流媒体在内的43家媒体主编将求助信直接递交给了德国总理施罗德。德国媒体普遍认为,这不仅仅是今后不能刊登一位公主私生活照片的问题,因为根据欧洲人权法庭的判决,诸如对前德国央行行长韦尔特克在柏林一家豪华饭店举行私人庆贺活动一类的报道今后也会被禁止。这无疑将失去“监督政府腐败行为”的舆论阵地。

  德国政府发言人称,总理施罗德正在考虑此案的法律问题,可能在9月24日法庭反诉期内提出上诉。欧洲其他各国媒体也正在商量对策,以期在尊重隐私权与新闻自由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的结果。

  《环球时报》〔20040906 第4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