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必要去香港生孩子(香港风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10:40 环球时报

  本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孟舒

  根据香港卫生福利及食物局的统计,从去年4月到今年3月,有8727名没有香港身份证的内地女子在香港公立医院分娩,其中仅2166人的丈夫持有香港身份证。而私家医院的内地产妇更是大幅增加。据统计,香港浸会医院所接受的内地产妇,在过去一年内猛增3倍。有个别私人医院甚至发现,内地产妇已经超过了本地产妇的数量,平均每5名产妇中,就有4名来自内地。

  内地孕妇纷纷来港生孩子的现象已经引起香港各界的关注。

  据介绍,内地孕妇到香港生子主要是为了给孩子搞一个香港永久居民身份。但是香港特区有关部门指出,除非孩子的父母都是香港永久居民,否则即使是在香港生下的婴儿也只能拥有一张“香港出世纸”,不能成为香港的永久性居民。

  根据香港《基本法》的规定,父母一方或者双方是香港出生的中国公民,或者是在香港特区成立以前或以后在香港连续居住7年以上的中国公民,其子女才可拥有永久性居民身份。香港《生死登记条例》也规定,只有婴儿的父亲或母亲携带结婚证及个人的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正本才能为孩子办理出生登记。由此可见,为了香港身份到香港生孩子,实际是个误解。

  除了想给孩子办香港身份,还有一部分人是看上了香港的医疗服务质量。这些人宁愿多费点事,也要买个放心和舒心。而实际上,来港分娩,不但不能舒心,还会遇到很多麻烦。根据香港现行的入境条例,任何人均可在香港分娩,入境处不会因为内地女子怀有身孕而禁止她们入境。但香港入境处发言人也指出,如果有人存心在港分娩,则会遭到入境处的审查,一旦确认,立即遣返。

  另外,内地的出入境部门也表示,他们在审批赴港旅游证件时也很注意申请人是否怀孕。边检部门如果发现有人专门到香港生孩子,将会加以阻止。记者在海关曾看到工作人员对一位大腹便便的内地女子进行盘问。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内地孕妇到香港生孩子要花不少冤枉钱。以香港的公立医院为例,当地孕妇每天只需支付100多港元的医疗费,而内地孕妇则需交纳上千元。根据香港卫生局的统计,内地孕妇在港平均留院时间为两天半,但她们所支付的平均医疗费用接近8000港元,其中最高的费用竟然超过13万港元。

  《环球时报》〔20040906 第15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