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莱王储办亚洲最大婚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10:4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文莱王储穆赫塔迪·比拉将于9日迎娶一名平民少女为妻。多名政要将参加盛大婚礼。

  新娘萨拉·萨莱赫今年17岁,比王储小13岁。他们的婚礼将是亚洲近年来规模最大、最豪华的一场婚礼。

  巴林国王哈马德、日本皇太子德仁和其他王室成员将出席婚礼。贵宾名单上的政要则有印度尼西亚总统梅加瓦蒂·苏加诺、泰国总理他信·西那瓦、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马来西亚总理阿卜杜拉·巴达维。

  作为婚礼的一部分,文莱王室将于10日举行宴会,款待远道而来的宾客。

  婚礼前夕,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大街小巷充满了喜庆气氛。往日略显宁静的街头挂起了各种旗帜和宣传牌,上面写着对比拉和萨莱赫的美好祝福。

  亚洲君主制现状受关注

  文莱王储的婚礼激发了舆论对亚洲君主制现状的关注。

  在文莱、日本、泰国和不丹等国,君主制具有数百年历史,而且依然对社会统一和政治稳定产生不小影响。

  总部设在新加坡的“东南亚研究协会”负责人K·凯萨瓦帕尼说:“基于相关政治和社会文化背景,君主制可以扮演重要角色。”他特别提到泰国:“泰国国王在这一问题上可能就是榜样,日本天皇也是如此。文莱苏丹在保持国家稳定的同时,也让他的人民感到基本满意。”

  凯萨瓦帕尼认为,君主制必须适应时代发展潮流,作出相应调整,“避免被变化之风卷走”。他说,马来西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马来西亚实行一种特殊的君主立宪制,统治者会议每5年从9个州的世袭苏丹中轮流选举产生国家最高元首。最高元首为国家首脑、宗教领袖兼武装部队统帅。

  虽然马哈蒂尔担任总理期间大大减弱了王室的影响力,但君主制依然是马来西亚的象征。(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