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劫持人质旨在挑起整个北高加索地区的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10:5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俄罗斯官员6日披露,别斯兰人质危机中,就在发生爆炸引发激战之前,劫匪内部曾激烈争论是否放弃劫持行动。

  被俘的劫匪库拉耶夫同一天供认,此次袭击的幕后主使是车臣叛军首领巴萨耶夫和马斯哈多夫,袭击的目的是为了在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挑起战争。

  内讧引爆炸弹?

  克里姆林宫一名高级官员6日说,根据俄罗斯特种部队的一盘监视录音带显示,就在那枚引发激战的炸弹爆炸之前,劫匪内部曾激烈争论该逃离学校还是留下来。俄当局正在调查炸弹爆炸是一次意外还是因这场内讧而起。有一种说法是,一名劫匪被炸弹的电线搞昏了头,接错了电线,导致炸弹爆炸。

  但有报道援引被俘劫匪库拉耶夫的律师乌马尔·斯科耶夫的话说,劫匪头目并未将所有行动计划全盘告知所有劫匪。因此,数名劫匪在进入学校之时,并不知道他们的具体目标。在劫持人质后,数名劫匪反对将儿童作为人质,引发激烈争吵。

  劫匪头目“上校”(此次行动的总指挥,可能是俄罗斯人,曾是警察,后来叛变)开枪打死了带头反对的劫匪,然后,为了平息内讧,遥控引爆了绑在两名车臣黑寡妇身上的自杀腰带。

  袭击旨在挑起战争

  同一天,被捕的劫匪嫌疑犯库拉耶夫在电视上供认,此次袭击的幕后主使是车臣叛军首领马斯哈多夫和巴萨耶夫。

  他说:“‘上校’将我们召集到一片树林中,告诉我们必须占领别斯兰的这所学校。他说,这是巴萨耶夫和马斯哈多夫的命令。我们问‘上校’,为什么要这么做,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上校’回答说,因为我们必须在整个北高加索地区挑起战争。”

  俄政府官员也表示,车臣叛军制造此次人质危机,对车臣境外目标发动袭击,是其更为广泛战略的一部分,其目的在于重新燃起整个北高加索的战火。因为,在历史上,这里就因为种族、宗教问题而成为敏感地带。

  俄总统普京的车臣问题高级顾问阿斯兰克哈诺夫说:“劫匪在北高加索制造混乱局势,让人们彼此为敌。他们正在煽动仇恨和争端。”普京6日在接见一批西方媒体和学者时也表示,车臣叛军可能企图将北高加索地区从俄罗斯分离出去。

  印古什也受指责

  据报道,位于车臣西南方的印古什和北奥塞梯,分别以信仰伊斯兰教和基督教的居民占多数,曾在1992年因领土之争而发生过短暂的战争,并且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别斯兰人质危机之后,很多奥塞梯人都指责印古什,并警告要采取报复。(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