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展开最大规模“空楼”避灾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10:5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深圳讯 (记者何涛实习生陈天喜摄影报道)位于深圳二线“插花地”的4处危险边坡将展开一次最大规模的“空楼”避灾行动。昨日,深圳市罗湖区召开新闻通气会表示,目前有关部门要求搬离的通知50%已送传,已有8户居民从危险边坡的建筑物中主动搬走。

  由于历史原因,深圳二线“插花地”上建起了多座“农民楼”,其中位于4处危险边坡的共52栋楼房1900套房屋,住在其中生命财产受到极大威胁的约4500户居民将在此次行动中全部搬离危楼。

  危险边坡两个月变形6毫米

  “插花地”危险边坡是由于无序开发、非法建设人为形成的,所有人工边坡的建设都没有经过合法审核报批手续和竣工验收。边坡挡墙内都是松软的回填土,地质状况很不稳定,在雨水浸泡后,极易发生溃坡滑坡事故,引起屋塌人亡。

  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根据深圳市政府的决定接管“插花地”行政管理工作后,即委托专业机构对该区域地质灾害和滑坡隐患点进行了普查,同时对边坡危险程度进行了鉴定。其中,专业机构对危险程度最大的马山新村危险边坡、木棉铃南侧危险边坡、玉龙新村危险边坡和港鹏新村危险边坡出具了《地质环境评价》报告。

  7月9日,广东省国土资源厅根据广东省地质学会组织有关专家作出的技术结论,要求建设单位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地质灾害发生。

  深圳市罗湖区委托深圳地质建设公司对不稳定边坡的挡墙持续进行变性监测的数据也显示,这些边坡地质状况很不稳定。比如马山新村危险边坡仅4月、5月两个月的变形就达到6毫米,历史积累变形达到了50毫米。

  对危险边坡实行24小时监测

  深圳市政府对此问题高度重视,于7月和8月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治理“插花地”危险边坡的问题。

  为了保障危险区域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罗湖区政府支出733万元,用于委托专业机构进行地质灾害调查、地质状况评估,研究并提出边坡整治方案,进行施工图设计,对不稳定边坡的挡墙持续进行变性监测等工作,还落实了人员对危险边坡24小时监测,居委会全天候对危险边坡进行巡查。今年5月还在木棉铃、马山区域组织了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演习。(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