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邵逸夫奖”首颁6位科学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11:26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9月8日电被誉为“东方诺贝尔奖”的“邵逸夫奖”昨晚首度颁发。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联同慈善家邵逸夫向数学大师陈省身等6位顶尖的中外科学家发奖。董建华承诺,继续投资科研计划,又呼吁企业、慈善基金捐助,推动香港科研事业。

  昨晚,近500名海内外科学家及企业领袖,出席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的第一届“邵逸夫奖”颁奖礼。6位获得大奖的世界顶尖科学家,包括得到天文学奖的加拿大学者詹姆斯·皮布尔斯、共享生命科学与医学奖的美国学者史丹利·科恩、赫伯特·布瓦耶、来自香港的美国学者简悦威,享誉现代癌症学之父的英国学者理查·多尔,以及取得数学科学奖的中国学者陈省身。

  最令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振奋的是,在6位得奖者中,有两名中国人,包括在香港土生土长的简悦威和数学大师陈省身。毕业自香港大学医学院的简悦威,更兴奋地兼用英语和广东话致谢辞,为在香港得奖、为获得特首和邵逸夫的嘉许而高兴。

  董建华致辞时重申香港特区政府一向重视教育,连年来教育经费都高踞公共开支首位。董建华又肯定香港各大院校及学者,尽心竭力为香港建立坚稳的研究基础,功不可没。而香港要成为教育枢纽,就必须加倍努力开拓卓越科研领域。他承诺,特区政府将继续投资于医学及科研计划,又不忘呼吁企业和慈善基金捐助,合力推动香港科研发展。

  “邵逸夫奖”是按邵逸夫先生意见于2002年11月宣告成立,以表彰在学术及科学研究或应用获得突破成果,以及该成果对人类生活产生意义深远影响的科学家,原则是不论得奖人的种族国籍和宗教信仰。“邵逸夫奖”设有三个奖项,分别为天文学、生命科学与医学、数学科学。每年颁奖1次,每项奖金100万美元。(刘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