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省生:在北京看见喜马拉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11:53 公益时报
  当你成为一个经理人,你有两种角色,一个是社会自然人,一个是企业公民。作为社会自然人,你只要做自己良心的驱使者,当你是企业公民的时候,你必须考虑要承担的利益和责任。

  张省生:在北京看见喜马拉雅
亚信CEO张省生

  9月4日,阳光暖洋洋的,北京故宫博物院以东,菖蒲河公园以北,在保留有皇家气息的皇史宬里,张省生一脸灿烂,青草萋萋瓦当高挑的小院漾满他的大嗓门冒出的声音,大笑、健谈、身影矫健、尊重每个人的问话,这个职业经理人给人一种激情四射的感觉。

  经理人的双重角色

  这是个引人注目的场面。可可西里保护藏羚羊的英雄护卫队员们振臂掣旗,五辆白色的越野车静立待发,亚信公司CEO兼总裁张省生跟一群志愿者和媒体的记者们大谈藏羚羊的保护,谈藏羚羊具备成为2008奥运会吉祥物的种种特质,这种大肆张扬的环保事件跟民众关注的体育盛事结合起来,没有人愿意质疑什么。

  亚信是中国通信系统内最大的通信方案和通信软件提供商,而《公益时报》是传道最先进公益思想的媒体,很自然的,公益事件是增进彼此了解的最佳通道。

  张省生说,亚信在企业精神探索上永无止境。加盟数字中国后,亚信参与了可可西里捐助活动,深切感受到了原始生态下所潜藏的最坚韧、最自由的生命活力;SARS肆虐中国时,亚信发起了一系列抗击SARS的活动,以此赞颂白衣天使们不惧风险、坚守岗位的职业操守;亚信捐款“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直接加入中国生态环境的保护事业中;助力西部信息化教育,推动中国西部发展……

  一系列的物质力量加入到公益事业中,也许不该赋予它过于完美化的期望概念,这让人本能地产生一种抵触,无非是商业,商业鼓噪,商业的竞争手段,因为在中国,公益事业还没有拥有真正主动选择的能力,太多的企业公益是企业商业需要的衍生物,就连张省生本人也说过,企业家们组织一些公益活动、社会活动,聚集在一起,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舒缓一下工作压力,调节企业家的孤独。

  但这并不影响张省生参与公益的兴致,他的不辩解也许是对于企业公民的勘探还没有找到合适的说辞。他说:“当你成为一个经理人,你有两种角色,一个是社会自然人,一个是企业公民。作为社会自然人,你只要做自己良心的驱使者,当你是企业公民的时候,你必须考虑要承担的利益和责任。不仅仅是你股东的利益和责任,还涉及到社会的利益群体,因为社会的利益群体远远大于股东的利益群体。”

  给民族工业装一颗“中国心”

  人们曾对财富拥有者尤其是企业家们拥有太多的期望,当一些企业慈善榜单上没有符合人们期望的名单时,会让人对落榜的企业感到失望。张朝阳相当诚实地说过:“我刚刚摆脱生存的压力,或许再过上几年,我才会思考更长远的问题。”也许这话可以得到人们的理解。

  可是张省生的理解是这样的,社会评价并不影响企业的行动。企业仅仅顾及到自身发展还不够。曾经在爱立信工作12年的他强调已经挣脱了生存界面的企业,应该更积极地投入到市场的规范和社会的商业道德建设中来。他颇负自信——“亚信已经具备了很好的底蕴。”“我将继续发扬光大,发扬亚信作为企业公民的责任,以及我本人作为企业领导的责任。”

  1993年创立于美国但以“中国公司”自居的亚信有他说这话的底气。亚信科技曾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全球500家高速成长企业,并连续两年入选《福布斯》“全球最优300小企业”,还被公认为“新一代留学生回国创业”的典范,2000年,亚信成为第一家在美国NASDAQ成功上市的中国高科技企业。

  尽管他毫无顾忌地面对媒体并乐于上镜,他不止一次重复讲道“亚信是一个处于不断奔跑中的企业,亚信科技一直在探询企业公民的使命和价值问题。亚信认为,作为一个商业公司,企业一方面要实现自身、员工、客户、产业价值的提升,同时更应回报社会、国家,真诚履行自己作为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也许表态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他一直在努力,人们看到了他的成绩,看到他经常性地参与公益并视其为一大乐事。

  如张省生言,企业公民不仅承担企业自兴的责任,承担扶助社会公众利益的责任,承担自然和谐存续的责任,还有重要的一点是振兴民族工业的责任。曾奠定中国互联网基础的亚信高喊“把中国民族软件事业振兴起来,把中国民族工业装上一颗中国软件的心。”这是企业公民统一一切责任的高度。

  张省生的工作体验是“累并快乐着”,只见他一个箭步跨上赠送可可西里管理局5辆越野车仪式发布台上,从可可西里管理局局长才嘎手中接受洁白的哈达,在北京皇史宬,亚信看见了喜马拉雅。

  作者:宋宗合

  (来源:公益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