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瑶山女教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8:20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

  盘振玉老师正在给学生上课。本报记者 张茧 摄 

  本报记者 张茧 杨熙明 中国教育报记者 李让恒

  两旁是教室和办公室,中间是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厨房兼食堂,厨具一尘不染,橱柜上的蔬菜水灵灵的,刚刚灌满开水的两个热水瓶,还在冒着热气。柜子上放着一个药箱,旁边码放着晒干的金银花、鱼腥草、车前草等十几味草药,地上一个大茶壶里,是浸了中草药的凉茶。楼上,是两间寝室,铺盖整整齐齐,靠墙一边挂着一溜洗净晾着的衣裤,墙边摆放着一溜小桶小盆。

  这是一所学校,也是一个温馨的家。

  9月1日,笔者来到郴州市苏仙区五马垅村小学,被眼前这一幅宁静的画面所感染,更让我们感动的则是这个“家庭”的女主人———今年被评为全国师德标兵、全国模范教师的盘振玉。

  五马垅村位于海拔1300米的大山深处,离乡政府30多公里,2000年才修了条简易公路,2002年才通了电,至今未通班车。16岁就走上讲台的盘振玉,主动放弃下山工作的机会,在这座几乎与外界隔绝的大山里一干就是22年,把自己的青春和全部的爱,都献给了瑶山的孩子。当地瑶胞亲切地称她为瑶山“圣女”!

  “盘老师与我们同吃同住,学校就是我们的家!”

  五马垅小学仅有9名学生,最大的10岁,最小的还不到5岁,分别在小学一、四两个年级和幼儿班。恰逢开学第一天,盘老师正在采用复式教学给学生上课,她时而用汉语普通话、时而用瑶家语,有条不紊地在几个年级间穿插讲课,与学生展开讨论。

  这学期,9名学生中有6名在学校寄宿,其他3名学生每天也在这里吃中餐。对这一切,盘老师早已习以为常了,22年来她都是这么过来的,与她同吃同住的,最多时有十几个。她白天除了上课,还要为学生做饭、洗衣裳,晚上除了备课、批改作业,还要为学生盖被子,招呼学生起来大小便……

  10岁的黄秋红已经在这里上了四年学,她感动地说,在学校寄宿,盘老师从来不收一分钱,学生只带米来,最多还带一点咸菜、干菜,平时盘老师还自己种菜、养鸡,为学生改善生活。记者问她想不想家,她挠挠脑袋认真地回答:“盘老师与我们同吃同住,学校就是我们的家呢!”“盘老师还是校医呢!”记者惊奇不已。学生黄义松说,盘老师经常给他们看病,有次他拉肚子,盘老师用土方子给他贴肚脐,熬土药给他喝,吃饭也给他单煮稀的,一天还给他换洗几条裤子,几天下来就好了。

  22年了,盘振玉就像母亲一样精心呵护着这些瑶山里的孩子。瑶胞重情义,“圣女”之称,逐渐在瑶山传开了。

  “不管多难,盘老师都教育我们学好知识,改变瑶山。”

  今年23岁的盘振芬,曾是盘老师的学生,几年前从湖北宜昌卫校毕业后取得了执业证,现在跟当医生的丈夫一起开了家诊所。记者在盘振玉抽屉里看到了她写给老师的信:

  “许多回忆都慢慢淡忘了,唯独您的教诲终生难忘,刀砍不去,火烧不掉。您总是教育我们学好本领,走出大山,报效祖国,而您自己却20年如一日固守大山,我知道,您是为让我们新一代瑶胞过上一种崭新生活,才牺牲了这一切……”

  看到学生们走出大山后的一封封来信,盘振玉总是十分欣慰。她说,不管多难,我也要让孩子们学好知识,改变瑶山,走出瑶山。

  前些年,瑶山里很穷,学校更穷,买粉笔的钱都很紧张,更无钱买教具。盘振玉就自己动手做。为上好自然课,她上山采集了数百种生物标本;学校没有室外活动场地,她利用课余、假日带领村民把教室旁的土堆和乱石挑走,开辟了一个60多平米的简易操坪;如今操场里的升旗杆、跳高架,教学仪器柜里的计数器等不少教具,都是由她和丈夫一起制成的。

  五马垅的孩子上学比外面孩子要难得多,他们从小说瑶话,基本上听不懂普通话,入校首先要过语言关。盘振玉坚持用双语教学,在学前班和一年级,她先用瑶家话讲课,再“翻译”成普通话。从二年级起就要求学生说普通话,而且要求学生回家以后也推广普通话。可想而知,她比一般教师要多下多少功夫。

  全村四个组64户居民散住在十几个山头,组与组之间隔着大山,近的十几里,远的二三十里。因此过去很多家长不愿送孩子上学。为了不让瑶山孩子辍学,盘振玉就挨家挨户上门劝说。有一回,不到20岁的盘老师凌晨两点才到家,开门的父亲简直不相信眼前衣襟和裤腿都被露水打湿的女儿,竟摸黑在野兽和毒蛇出没的山路上跋涉了五六个小时。近10年来,五马垅村适龄儿童入学率和学生巩固率都达到了100%,盘老师为此流了多少汗、付出了多少心血,瑶胞们个个心里一清二楚。

  盘振玉对瑶家孩子充满了感情,对“三残”孩子更是如此。20多年里,她先后收留了3名残疾学生。今年19岁的黄成方是个聋哑人,现在到外地打工去了。他的父母说,黄成方能有今天,全靠盘振玉。黄成方5岁入学时,盘振玉专门到他家里观察了两天,看他和父母家人是怎样交流的,看他思维和生活中有些什么特点。然后又找人学了简单的哑语。这样,黄成方到学校只两天,师生俩便可以进行简单的手语交流。几年间,黄成方进步很快,离开五马垅时已经能写信了。

  当地干部作了一个调查,五马垅村64户236人,有167人是盘振玉的学生,有13人先后考上了大中专学校,22年来五马垅小学教学成绩在全乡一直名列前茅。

  “哪怕只有一个学生,我也会选择留下来。”

  1982年7月,16岁的盘振玉初中毕业,她想要读高中考大学,可是五马垅小学原来的老师离开条件艰苦的山村走了,外面的老师不愿来,眼看村里的孩子就要失学,这时,担任村支书的父亲对她说:“你现在是村里文化最高的人了,你来当老师吧!”连她自己都没有想到,父亲的一句话,会让她在条件如此艰苦的瑶山里干上22年。

  其实,盘振玉完全有机会离开大山。

  那是1986年,新婚燕尔的盘振玉得到消息,丈夫黄由富调到了乡变电所工作,乡里决定将她安排到乡变电所旁的和平小学。可安排上山人选时,却怎么也落实不了,学区只好决定轮流上山,让年轻人每人上去干一年。盘振玉知道这个情况后,难受极了,思量再三,她决定放弃下山。她找到乡领导说:“我个人下山事小,办好学校,让山里孩子学好知识事大。山下的老师爬不惯山,没有适合的人,就还是让我留在山上吧!”为了支持妻子的事业,1987年冬,丈夫黄由富也辞掉了乡里的工作,从乡干部成了一名村里的护林员。

  对此,盘振玉讲出了大实话:“我当然也想过下山,孩子出生后,特别是1989年暑假从县教师进修学校毕业的时候,这种念头更是强烈。”她说,在县里读书期间看了城里的小学,条件那么好,真是把人羡慕死了。丈夫把她的心思看透了,说“你那么喜欢城里小学,就想办法调到城里来算了!”回到家里,她真给父亲谈起了这事。父亲语重心长地说:“女崽,当初我动员你去小学教书,想的不是你一个人的前途。我们祖居瑶山,受了多少苦我最清楚。我想的是五马垅全瑶山都不受苦,想的是我们瑶胞子女个个都有文化、有前途。改变瑶山面貌得靠我们自己呀!”

  父亲的话让盘振玉再也没动过下山的念头。后面经历的一些事,让她越来越坚定了扎根瑶山的决心———

  1998年,区里调整学校布局。当时他们村有五马垅、梨树坪两所村小,本来都属撤并之列。区里考虑合并到乡中心小学后,学生上学要走五六十里,确实不便,便决定留下一所,将梨树坪小学并入五马垅小学,办复式初小。开始乡里担心群众思想工作不好做,没想到各个组村民的意见就是一条:只要留下盘振玉当教师,学校怎么办都行。

  听到这话,盘振玉流泪了。她说:“哪怕只有一个学生,我也会选择留下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