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纪念杂交水稻研究40周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8:20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在纪念杂交水稻研究40周年大会上,国内外同行和嘉宾纷纷向“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表示祝贺。刘建光 摄

  本报9月8日讯(记者左丹)今年是国际稻米年,也是被世界誉为“东方魔稻”、“中国第5大发明”的杂交水稻研究40周年。今天,省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绿色的庭院彩旗招展,花团锦簇,来自五洲四海的宾朋会集这里,隆重举行纪念杂交水稻研究40周年、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成立20周年暨第三届袁隆平农业科技奖颁奖大会。

  国家农业部、科技部发来贺信,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李嘉诚、中国农业专家咨询团主任卢良恕等也发来贺信贺电。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毛致用、原国家农业部部长何康、原国家科技部副部长韩德乾、联合国粮农组织水稻委员会干事阮牯、越南农业部副部长博拜邦、国际水稻研究所副所长威廉帕·塔里那以及省领导颜永盛、许云昭、罗桂求、章锐夫,老同志熊清泉、刘正、刘夫生等到会祝贺。

  大会由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全永明主持。会上宣读了各方贺信。国家农业部、科技部在贺信中称赞杂交水稻的育成和推广,为我国乃至世界粮食生产作出了重大贡献,是农业科学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在中国农业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鼓励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以此为新起点,锐意创新,开拓进取,将杂交水稻研究和应用推向新阶段。国际水稻研究所在贺词中称,袁隆平发明的杂交水稻技术解决了大多数人的温饱问题,创造了一个神话。并指出,杂交水稻这项财富不仅属于中国人民,同样属于世界人民。

  “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在所致欢迎词中说,杂交水稻是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智慧和汗水浇灌的科苑奇葩,是社会主义大协作奏响的壮美凯歌。他简要回顾了杂交水稻研究的非凡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果。杂交水稻的育成和推广,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1976年至2003年,我国已累计种植杂交水稻45亿亩,累计增产稻谷4亿多吨。同时,杂交水稻正稳步走向世界。目前,有20多个国家研究或引种了杂交水稻。2003年,菲律宾示范种植杂交水稻2100公顷,每公顷产量达8.5吨,比当地水稻增产近一倍。菲律宾总统亲自接见袁隆平,并号召全国农民栽种中国的杂交水稻,争取粮食自给。袁院士说,作为杂交水稻科技工作者,对这些成果倍感欣慰,同时也备受鞭策,更感到肩上担子的分量,有责任进一步挖掘杂交水稻的产量潜力,再创佳绩。并表示有信心,将省杂交水稻中心发展成为杂交水稻研究、开发与培训的国际著名中心。副省长许云昭亦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大会还隆重举行了第三届袁隆平农业科技奖颁奖仪式。怀化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研究员李必湖,海南省动植物检疫站高级农艺师冯克珊,江西省农科院研究员颜龙安,福建省农科院院长、研究员谢华安,江苏省农科院研究员邹江石等5人获得袁隆平农业科技奖。随后,袁隆平还给菲律宾原农业部部长Hou.LuisP.Lorenzo、SL公司董事长林育庆、总经理陈龙成颁发了杂交水稻贡献奖。这天,省杂交水稻中心还举行了袁隆平个性化邮册首发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