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孩子交好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8:28 光明日报

  钟新兰

  江西省定南县一位朋友与我谈起她的孩子,说孩子自读书以来学习成绩和其他方面都很优秀,可从上学期开始就退步了,不仅成绩下降,还经常上课迟到、早退,拿家中的钱在外面乱花。原因是上学期开始,孩子经常和一邻居的孩子进网吧和游戏厅。朋友为此很是担忧,问我怎样才能让孩子交上好友,让孩子在好朋友、好伙伴的影响下健康快乐地成长。

  我国古代一位名人说过: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让孩子交上好友,同各方面较优秀的伙伴一起成长,对于孩子来说当然是非常有益的。

  要让孩子交上好友,首先要让孩子自己认识到交好友的重要作用。处于少年儿童时期的孩子,心理上、思想上都尚不成熟,对是非善恶缺乏正确的认识。为此,做家长的要引导孩子阅读一些适于其理解能力的健康向上的书籍,与孩子一道阅读报纸、观看电视上有关未成年人走上犯罪道路的报道。让孩子从历史典故和现实生活的实例分析中,增强辨别善恶是非的能力,认识到择好友、交好友对自己成长的重要性。

  其次,要创造条件帮助引导孩子结识各方面较优秀的孩子。做父母的要同年龄与自己接近、善于教育孩子的父母交朋友,请其介绍成功经验;在适当的时候,携自己的孩子到对方家中做客、拜访,让自己的孩子结识对方的小孩,学习对方小孩的良好学习方法和行为习惯,感受对方所取得的成绩。也可邀请对方到自己家中做客。还可以同孩子的班主任老师取得联系,请班主任老师支持配合,让自己的孩子与班上各方面较优秀的学生结成帮助对象,或编为同一学习小组、同桌,使孩子逐步结识并交上好友。当然,每个孩子都不是天生就坏,他们都正处于极易受外界环境影响的年龄阶段,作为孩子的父母也要与孩子喜欢玩的所谓“坏孩子”的父母合作,帮助对方找到教育孩子的良好对策,使“坏孩子”改变不良习惯,成为自己孩子的好朋友。

  此外,做父母的自己要养成一种认真、勤奋、负责的工作态度,科学、民主、诚信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让自己的良好言行对孩子潜移默化,使孩子在良好的家庭氛围中健康成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