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形势下思想道德建设的新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8:28 光明日报

  曹瑞珍

  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状况直接关系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关系国家的前途和民族命运,我们党一贯重视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迫切需要,是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实现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家庭幸福的迫切需要,也是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迫切需要。

  多年来,通过我们党和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我们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但我们同时也要看到,新世纪新形势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家庭教育存在缺陷。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对孩子心理、性格和人格的影响是最直接的。可是我们一些家长们却忽视子女道德教育。有的家长对子女过分宠溺,容易导致孩子滋生任性、骄横、虚荣的心理和性格;有的家长对子女期望过高,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使孩子不堪重负,容易导致孩子要么性格孤僻、不易和人沟通,要么走上极端。有的家长作风不正,利用手中的权力索拿卡要、吃喝玩乐、挥霍浪费,子女耳濡目染,久而久之,思想也会受到腐蚀。还有的家长两口子关系不和,严重影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等等。

  二是学校教育不健全。学校教育是青少年道德教育的主渠道。但在人们的生活环境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的今天,学校的思想道德教育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思想道德教育的方法不得当。教师往往是不顾学生的心理状况和接受能力,只是照搬课本知识对学生进行强硬的灌输。这种填鸭式的教法,导致学生产生逆反心理,达不到教育的目的。另一方面是道德教育与其他教育脱节。学校现行的思想道德教育中,忽视了将思想道德教育的目标贯彻到学校全部课程的教学和各项工作中去,更不注意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当中去。

  三是社会教育薄弱。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和信息传播渠道、形式的多样化和复杂化,一方面为当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提供了现代化的手段。另一方面,,我们也应看到有些传媒和出版商由于利益的驱使,极力向未成年人传播和兜售充斥暴力和黄色的音像制品,甚至不健康的卡通画册、“口袋书”;有的网吧甚至明遮暗掩诱导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给未成年人成长造成极大危害。

  目前,针对未成年人道德教育的状况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际,笔者认为,应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加强:

  第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思想道德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起着导向、动力和保障作用。因此,不论是家庭、学校还是社会都应当站在关心国家和民族未来的高度,用长远的战略眼光来认识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性。培养他们具有高尚的品德、善良的性情、强健的体魄、优良的习惯以及爱国爱民的民族精神。

  第二,改进思想道德教育方法。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教学中,为了使学生成为真正的主体,教师必须注意教学方法的研究和改进。在教学中,必须使学生放开手脚,让学生参与教学,尽量采取形式多样、寓教于行、寓教于学、寓教于乐的活动,吸引学生参与的热情;其次,在中小学校当中,要分年级、分层次、有计划地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教学内容当中,全方位加强未成年人知识、情感、意志、行为的系统教育。最后,教师在讲授具体的学科知识时,要尽量借助科学的方法,使思想道德教育的内容渗透其中。

  第三,构建“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体系。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既有各自的独特性,又相互配合、相互渗透。学校教育应发挥主课堂、主阵地、主渠道作用,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首、注重实效的观念,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实践活动,例如参观伟人故居、烈士墓等;家庭教育方面应建立家长联系制度,如家长会、家庭教育委员会等;净化社会环境,坚决取缔、严厉打击“黄、毒、赌”等社会丑恶现象,为未成年人提供健康文明的社会环境,从而形成学校、家庭和社会三方齐抓共管的教育氛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