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师也应接受素质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8:28 光明日报

  安永杰

  学校是学生健康成长、培养成才的摇篮,人民教师素有人类灵魂工程师之美称。家长把孩子送往学校就是想通过人民教师的辛勤栽培,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然而,纵观目前一些地方的教育管理模式与学校育人环境,不能不让人感到忧虑与恐慌。一些教育部门在对学校考核时,不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忽视了孩子综合素质、整体能力培养,而把学生的学习成绩作为考评学校及教师水平高低的唯一尺度。一些学校不注重加强老师的政治理论学习、思想道德建设以及良好品德的培养,放松了对广大教师人生观、世界观的教育。只注重老师的教学能力,只要教学水平高,能带出高分数学生,就可以一好遮百丑。

  中、小学生正是世界观、人生观逐步形成的时期,老师的一言一行对他们健康心理的形成、完整人格的塑造、良好性格的培养、高尚品德的锻造等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尤其是读小学的孩子,身体、心理都处于发育阶段,承受能力较差,这时候如果遭受一次创伤,可能会使他们心理产生畸型。面临一次打击,可能会打破孩子美好的梦想。降临一次苦难,可能会在他们幼小心灵蒙上阴影、打上深深的烙印,伴随和影响着他们的一生。

  一个素质差、作风坏、道德低下败坏的老师,他的言行举止,可能会影响到数十上百个孩子的身心发育、健康成长,可能会毁掉数十上百个孩子美好的人生。其实,这样的教师更为可怕、更具有危害性。于是说,广大教师进行良好的素质教育这一问题必须引起各级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同时更希望各级教育部门、学校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要把打造一支业务精、品行端、素质高、作风硬的教师队伍,作为塑造人类灵魂的优质工程提到议事日程抓紧抓好,倘能如此,这真是民之所幸、国之所兴矣。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