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月饼包装涉嫌“商业欺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8:38 南方日报

  时评

  潮白

  虽然离中秋还有半个月时间,但是形形色色的月饼早已经“争奇斗艳”,说“粉墨登场”也不为过。因为,月饼盒子里装的不再只是月饼,而是附属了不少毫不搭界的货色,有的装着名酒、名茶,有的装着古钱币,还有的装着中国象棋,开列下去,是不得了的,逾越了人们的想象。今天看到一则报道:广州市场上的一种月饼盒,里面居然装进了两本仿古线装书,一本是关于茶叶知识的,一本是关于中秋古典诗词的。

  月饼如此琳琅满目地亮相于百姓面前,并没有赢得叫好之声,相反,引起了百姓越来越多的反感。因为,在堂皇包装的背后尽显的是奢靡之风,是月饼包装走入歧途的标志。花样越来越多,包装越来越华贵,其直接的结果是价格越来越高昂,令普通消费者望而生畏,也令“买的不吃、吃的不买”这句针砭时弊的俗谚生命力更加旺盛。包装是用于保护商品的,当包装远远超越保护的功能,变得本末倒置,应验了“买椟还珠”的典故时,直接地看,是商家应对市场竞争的手段;间接地看,则是职能部门放任自流的缺位表现。国家消费者保护委员会的有关人士说,凡包装体积明显超过商品本身的10%和包装费用明显超出商品价格的30%,就可判定为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商业欺诈”。现在,我们已然在面对这种欺诈,而且,面对已经有些年头了。

  仿古线装书干嘛要与月饼为伍?据设计者称,人们现在吃月饼不仅仅是为了享受美味,情趣更为重要。哦,原来还是为咱大众着想的。只可惜,这番好意很容易被人“想歪”,比如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搭车销售”,不过搭售的东西可能不是积压商品而已。另外,倘我是出版稽查系统的人,可能还会查一查这两本玩意有没有书号,是不是属于非法出版物。就算此番“好意”并不掺杂商业利益,弘扬中秋文化,也还用不着月饼本身“赤膊上阵”。作为寄予中秋团圆情结的月饼,几时开始偏离正常消费的轨道,走入了歧途?这个问题不仅值得经济学者从市场、从利润的角度分析,而且值得社会学者从人文科学的深度去探究。

  月饼包装已走入歧途,这是由人造成的;要它“迷途知返”,从歧路上回归,也惟有依靠人。很不想说又不得不说,要健全或落实相应的法律法规,这成了解决问题的“俗套子”,但在这个问题上,离了还真的不行,至少,国家消费者保护委员会的“商业欺诈”之说如果成立,这就是一个现成的标尺,为什么商家可以置若罔闻呢?月饼是中秋节的象征,年年都要走进千家万户,明年怎么包装,将来怎么包装?这不仅是资源的浪费与否问题,而且涉及到消费风气乃至社会风气的走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