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我来说,天天都是教师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8:40 南方日报

  本报昨日掀开尘封历史,当年倡议“尊师节”的暨大师生共叙旧事

  “对我来说,天天都是教师节!”

  本报讯(记者/谢苗枫 胡键 通讯员/卢健民)“20年前发生的事情都回来了,每一个细节描写都让我重新感受到当年学生们澎湃的尊师热情!”时任暨大校团委书记、现社科部党支书蒙雅森教授一边读着昨日本报报道的关于暨大学子北上倡议尊师节一文,一边动情地说。昨日下午,蒙雅森、李世云、刘海山、李琳、何龙等5位20年前参与策划组织暨大学生向全国人民发出倡议“尊师节”活动的老师、学生,相聚在暨南园,共叙旧事。

  5位故人一见面,就难掩激动之情,像小孩子似的拍着手,一边大声地叫着对方的名字,一边四手紧握。5个人谈起当年兵分两路上京,沿路倡议在全国设“尊师节”的事情时,你一言、我一句地滔滔不绝,每个细节在每个人心中都刻骨铭心地保存着,往往这个刚说开头,就有两三个人迫不及待地插进来,一起描述当年的情景。

  “那时,他们骑车的还没骑过广东,五辆车就坏了四辆,一路修车,一路磕磕碰碰,稍不小心,就会来个‘二来翻’……”刘海山还没说完,大家就笑了起来,但不一会儿,大伙的眼里又噙着泪花。“那时条件的确挺苦的,但我们什么都没想,就是要想着把‘尊师节’建起来,因为当时教师的条件比我们更苦,地位还很低,要振兴中华,怎么能不重视教师。”李世云说,“我虽然没有去,但是每天都惦着他们,每次想起来,都激动不已。因为我们为促成今天的‘教师节’做了一件实事,觉得对得起培育自己多年的老师。”

  当年“广州尊师节促进会”副会长刘海山更是带来了一位“神秘嘉宾”——一盒从大洋彼岸传递过来的录音带——1984年8月乘坐火车上京的同学之一、当年的暨大通讯社社长卜群一听说要“叙旧”,就于美国时间昨日凌晨1点,在洛杉矶录制了长达23分钟的录音带,通过电话录音传给刘海山,让他带到暨南园,与5位师友重温旧事。“我在美国也常常打听国内教师的待遇,每次知道有所提升的时候总是万分高兴。请让我在这里再次说声‘谢谢老师’……”音带的最后,卜群的声音有点哽咽。

  美好的时光总是匆匆而过。一转眼,叙旧会就过了3个多小时,天都快全黑了,大家才依依惜别。刘海山、李琳都小心翼翼地把昨天的《南方日报》叠好,放进文件袋中,说要带回去好好保存,并复印寄给远在海外的当年同学。

  “尽管教师节一年只有一次,但教师在我看来始终是最神圣的职业,对我来说,天天都是教师节,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在我心中从来没有停止过一刻钟!”刘海山最后深情地对笔者说。

  图:

  刘海山深情讲述当年细节。郑佳欣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