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泽华:关于人大,我有三个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8:40 南方日报

  求解“广东现象”—纪念人大五十年

  本报记者 李静睿 丘剑华

  如今,10个广东人提到人大代表,可能有9个脱口而出是“王泽华”三个字。有人甚至认为,他就是“广东现象”的一大主角。确实,11年的人大代表生涯,来自湛江市的王泽华被公认攀上了一个高峰,而成就他人生辉煌的,是广东人大这个“大舞台”。

  “我对广东人大非常有感情。”在电话的那一头,王泽华诚恳地说:“对50岁的人大制度,我有三个梦想。”

  梦想之一:

  更多的竞争,更专业的代表

  谈到这些年广东人大印象最深的变化时,王泽华脱口而出:“代表结构大大优化了,每当一个社会新阶层涌现,他们的代表就会在人大会上露面,特别从第十届开始,一大批民营企业家当选代表。”

  劳模加先进,这是王泽华对人大代表的最初印象。但随着政治文明的演进,他认为,人大代表不仅仅是这些。他说,过去代表的选举和产生,往往是各党派、各团体推荐,虽然这并非法律上规定,但在一些人心中似乎已经成为“惯例”。王泽华举例说,深圳的王亮通过自荐加“竞选”成功当选深圳市福田区人大代表,“公务员的报考都引进了竞争机制,代表也应该有竞争机制。”王泽华说。

  “人大代表专职化”是一个热门话题,王泽华说,现在广东省有700多名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委员基本上已经做到“脱产”,如果能够扩大到三分之一的代表“脱产”,同时将代表总人数适当压缩,人大的工作应该可以更有效地开展。

  “更多的竞争,更专业的代表”,这是王泽华的第一个梦想。

  梦想之二:

  更有“风度”的政府,更实在的制度监督

  洛溪桥收费问题、成立专题组审议财政预算……王泽华代表人民发问的对象,常常就是各级政府。每次向政府写信反映问题,政府都会按照规定回信。王泽华说,在这样的“公事公办”之外,政府能做的,应该更多。

  王泽华经常在报纸电视上看见上级领导来湛江视察的消息,除了政府的例行汇报之外,他特别希望领导还能开一个人大代表座谈会,听听代表们的意见,问问群众的需要。王泽华用一个很感性的词语“风度”来描述心目中的理想政府,他说政府“更有风度”可以让社会关系更为融洽。王泽华曾经就此提过这个建议,得到的回答是“会考虑你的意见”,他现在一直期待有一个明确的考虑结果。

  人民代表大会一大职能是监督一府两院,而监督的制度需要更细致,更完善。王泽华介绍说,广东省人大有一个关于如何监督政府的条例,但他认为操作程序应该更加细化。2000年的时候,王泽华提出希望可以专门制定一个对公检法执法部门的监督条例,但还未能如愿。“现在浙江省已经有这样的条例,相信广东也一定会有。”

  梦想之三:

  更平等的争论,更充分的争论

  希望大会选举期间票数向媒体公开、希望人大有固定办公场所从而安装电子表决器、希望人大代表的素质越来越高……王泽华的“我有一个梦想”牵出很多梦想。

  记者问他,你心目中理想的人民代表大会究竟是什么样子?王泽华思索片刻,用一句出乎意料简单的话概括——

  “我希望,只要走进人大殿堂,人人都能有平等争论的权力,充分争论后达成的共识,大家就照它走下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