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惨剧就是这样酿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8:45 南方日报

  惨剧就是这样酿成

  根据俄罗斯官方7日公布的最新数字,在别斯兰人质事件中,已经有366人死亡,其中335人为人质或政府人员,31人为绑匪,目前尚有107具尸体无法确认身份;还有705人受伤。

  随着对这一事件调查的深入,一些专家在总结教训时认为,最后诱发人质危机变成一次屠杀事件的直接导火索可能是绑匪炸弹的意外爆炸,但俄罗斯有关方面如果能在处理人质危机时准备更加充分,也许不会造成如此巨大的损失。

  组织混乱

  “这完全是一个悲剧”,独立军事专家帕维尔·费尔根豪尔7日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历时12个小时的枪战,只有十分之一的人质获救,其余人质非死即伤,特种部队遭受惨重伤亡……我们的安全部队再次出现了组织混乱的局面。”

  智囊机构“卡内基莫斯科中心”车臣问题专家阿列克谢·马拉申科说:“进攻是没有计划的,甚至在被动情况下才开始。”他强调,在环绕出事学校的周边地带竟然没有一条适当的警戒线,这就是“没有组织性”的表现。

  准备不足

  《莫斯科新闻周刊》认为把解决人质危机时的大部分决策权交给当地或地区官员处理是否妥当值得商榷,毕竟这不是一起地方事件。报道说,在整个事件中发挥了主要作用的北奥塞梯议长泰穆拉兹·马姆苏罗夫,他的两个孩子当时也被绑匪扣押在学校之中。

  根据现在了解的情况,当地时间3日,官方与绑匪之间的谈判本已取得一些进展,但在下午1时突然爆发大规模冲突,其实是由于绑匪悬挂在体育馆篮球筐上的炸弹突然爆炸引起的。俄罗斯媒体说,这一突变也暴露了事件解决过程中俄罗斯“阿尔法”特种部队的准备不足,“阿尔法”此前一直认为发动攻击太过冒险,因此根本就没做好强攻的心理和武器准备。

  前特种部队军官伊戈尔·谢宁告诉俄罗斯《新闻时报》,“所有的专家都会同意,有很多理由可以说明,选择在学校里动用武力是不可能的选择”,所以,“阿尔法”也没做好准备,甚至在攻击发起时手中连一份学校内建筑的地形图都没有。

  民兵蛮干

  由于特种部队准备不足,有许多亲戚朋友“失陷”在学校内的当地民兵武装就成了解决人质的主力,他们很勇敢,但面对狡诈的具有多年作战经验的绑匪,牺牲也很大。

  印古什共和国前总统鲁斯兰·奥舍夫是唯一进入学校与绑匪谈判的中间人,他说民兵组织被允许越过事先划定的警戒线引发了冲突。

  奥舍夫说:“当爆炸突然发生,孩子们开始从里面往外逃的时候,我们给绑匪去了电话,请求他们停止射击。他们回答说:‘我们已经停止射击,是你们的人在开火”。

  “我们下命令停火,但是有第三方(不听),那些民兵决定用自己的力量解救人质”,奥舍夫对《新闻时报》说。按照他的说法,正是因为没控制好局势,才引发了绑匪引爆炸弹和俄特种部队随后仓促发动总攻。

  黄恒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

  7日,当地居民在俄罗斯南部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中学的体育馆旁点燃蜡烛,悼念在人质事件中丧生的遇难者。 新华社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