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处罚多生”变为“奖励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8:58 南方日报

  “处罚多生”变为“奖励少生”

  美国专家认为,奖扶激励使政策更具人性化

  武汉消息 正在此间参加国际人口与发展论坛的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洛里·扎本教授说,在有效控制人口增长后,中国走入了一个更人性化执行生育政策的阶段,强调关爱、知情权等基本权利。

  中国于今年7月在15个省市的农村家庭试行了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规定只有一个子女或两个女孩的夫妇,在年满60岁之后,可以得到每人每月不少于50元的扶助金。目前,已经有35.3万人得到了扶助。

  “目前中国社会看起来有社会保障与控制人口两种需求,而这项政策把两种需求很好地结合起来,不仅提供了农村老人养老的保障,还帮助人们看到了小家庭的好处,”扎本教授说。

  计划生育政策实行30多年来,中国政府主要通过“处罚多生”来推行这一政策,独生子女父母每月5元的津贴,在经济迅速发展的中国显得微不足道。

  从“处罚多生”到“奖励少生”,中国为保证计划生育政策实施所采取的措施正在发生变化。来自密歇根大学的西蒙斯教授很赞同这种变化,他从自身的经验看,奖励扶助政策对家庭和事业都很有效,所以她也相信这种政策会成为中国控制人口数量的有效措施。

  强制措施让中国30年来少生了3亿人,但也带来不少负面影响,比如一些计划生育家庭的贫困,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口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新华社供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