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销毁”档案18年后出现 个人政治档案民间解密来源成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8:58 南方日报

  北京消息 一部早已“被销毁”了的个人政治档案,18年后,又完整地出现在北京潘家园旧货摊上,现在,它是作为文物被估价出售。

  曾经被严格控制的中国人的档案以民间的方式解密,引发了知识界的关注,但档案的流失途径,却始终是一个谜。

  因假“揭发材料”被囚禁12年

  杜高,著名戏剧理论家,曾任中国戏剧出版社总编辑。1960年的除夕夜,就着监舍昏暗的灯光,杜高趴在炕沿上写下了检讨。此检讨书随即被装入了他厚达六卷的政治档案。

  他的检讨中要交代的事情其实很简单:在劳改农场的他,担任值日打饭,对病号没有吃掉的两个窝头产生了“私心”,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第二天才送还伙房,结果遭到了没完没了的批判。

  其他的劳教分子随之揭发他的改造态度问题,攻击他对粮食政策不满,再加上塞进其档案的其他揭发材料,1961年,原本已刑满的杜高因这些“很坏的表现,被判继续教养三年”。他是一同劳改延期的人中处罚最重的,以后更被无限期延长劳改时间。那一年,他不过30岁。本来应该在18年前,随着杜高的平反,这份档案和其他材料一起被付之一炬,但这份档案不知怎么回事,竟辗转存留了下来。1998年,《人民日报》主任记者李辉,从北京潘家园市场的地摊上意外淘来一堆旧文件,其中就有杜高的档案。

  尽管已经过去28年了,杜高第一次看了档案还是被吓了一大跳。他第一次了解到当年被陷害而囚禁12年的前后经历。

  出版个人档案公开解密

  2004年,李辉以编著的形式,将杜高的档案全文交由中国文联出版社正式出版,名为《一纸苍凉——杜高档案原始文本》,中国迄今为止散落于民间的一份最完整的个人政治档案,得以公开解密。

  这份档案始于1955年反胡风和肃反,记录了1957年反右和反右后长达12年的杜高的劳改生活,到1969年“文革”期间被摘去右派分子帽子并释放回家,截至1979年文化部呈送中央组织部的正式平反报告,共30多万字的交代、检讨、思想汇报、认罪书……包括批判会上领导人随意写下的纸条,都原封不动地按照时间顺序出版。

  档案里附有杜高的亲笔材料,从最初自由奔放的文风,“友情啊!朋友之爱啊,永远地支持着我和我们”,到最后一份检讨文章时,是满篇诚惶诚恐的请罪和宣誓口号。

  据中国《新闻周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